2006-12-21 17:46:00浪月

《雲水謠》,執著下的淚痕...

雲水謠執著,大概是《雲水謠》(THE KNOT)裡角色們的共同特色,尤其在現在的社會看這樣的愛情,除了感動,還帶有種不可思議的感覺。尤其是王金娣這樣的人物,為了追求所愛,甘於成為別人的代替品,究竟是愛到什麼樣的地步,才能達到如此的境界...

先撇開愛情不談,個人覺得陳秋水母親反映了傳統母親的特質。
兒子離去後,默默燒去他左翼的痕跡,自始至終,有的只是不斷地等待,沒有一句怨言。對於那個幾乎要過門的媳婦,知道情感已經割捨不去,又不願讓她為了自己音訊全無的兒子耽誤,「做我的女兒吧!」我相信這句話的背後是心碎與無奈,陳母何嘗會不去相信兒子還平安,但她就事論事,不能讓別人為了兒子而跟自己一樣痛苦。
平靜地付出、平靜的接受,波動,都隱藏在心中。

雖然故事是一整體的,但勉強可以劃分為大陸與台灣,兩邊各有一對男女同時展現出自己對愛的執念。在台灣的王碧雲選擇孤老令人意外,畢竟有個能在門口等待那麼多年的人在追求,不被感動實在不容易,不過我覺得更令人感動之處在於她多年來還不斷地去照顧陳秋水的母親,這個沒過門的媳婦,恐怕比很多入門的還有價值。

陳秋水其實也是個好角,不過在兩個女主角的「偉大」下,就顯得略為平淡,尤其王金娣對愛的堅定與勇敢,大概少有男人能不為所動,我不知道他的心中會不會對於王碧雲有所愧疚,不過如果是我,我至少會希望王金娣改回自己的名字。畢竟讓一個女人等待落空,又讓一個女人當另一個女人的代替品,實在是太殘忍了。不過愛得多深,我至少希望所愛的人扮演的是自己。

總歸來說,《雲水謠》確實是意料之外的好片,每個角色的情感都如此地濃烈,對愛情、對親情、對那個時代而言,那樣的濃情,實在令人動容。尤其當陳秋水和王金娣新婚夜飲酒時,隨著王金娣的一句「敬姊姊」,感覺我的淚水已在盈盈打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