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11-11 21:21:00浪月

《不願面對的真相》,會改才有鬼...

不願面對的真相 《不願面對的真相》(AN INCONVENIENT TRUTH)應該不算是部電影,而是艾爾高爾(Al Gore)的一場演講...。

全球暖化這樣的字眼對我們而言不算很陌生,但問題的意涵卻好像離我們很遙遠。看完這場演講後你會開始覺得事態嚴重,但我幾乎可以確信這樣的感覺只是一時的,因為就像演講中短暫出現的青蛙一樣,對於這杯逐漸增溫的水,我們並沒有逃離的認知...

我不知道台灣在這樣的「變化」中發揮了多少的「貢獻」,在考量人口比例後,我猜我們的效力非常地低微,但我們要面對的危機卻可能更大。演講中談到很多國家的沿海地區人民可能必須遷移,那台灣呢?會不會就此Say Goodbye?

你說這樣演講對我影響有多少,我不知道,也許我在未來買電器時會忽然想起可以買節能的電器,但我不會因此走路或搭大眾運輸工具上班(因為現實也不容許),我不會因此而選有環保政見的候選人(因為台灣的候選人不太談環保,有談的也不見得會去做),我不會去種樹(也沒地方可以種),我不會...,我不會...

換這之,這部電影可以說是看「心酸」的,即使知道有這樣的問題又如何?有多人願意捨棄安逸的假面具。就像明知有肺癌的風險,但這跟我要戒菸也不會牽連在一起。演講中引述某段話指出,可怕的不是無知,而是被視為正確的謬論,錯!我覺得即便每個人擁有正確的觀念,但人類寧可「生於安樂、死於憂患」的惰性,還是無可被改變的...

眾青蛙們,讓我們一起「沸騰」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