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11-09 10:10:00浪月

《香水》,美好與可怕交融...

香水 人擁有某種別人所不及的能力時,有時是很美好的事、有時是很可怕的事,《香水》(PERFUME:THE STORY OF A MURDERER)裡的男主角葛奴乙,則將美好與可怕融而為一,用可怕的手法,打造美好的氣味。

我覺得葛奴乙除了嗅覺外,其實也是個很聰明的人,他懂得推銷自我、懂得掌握機會,才能夠一步步走到後來有點自我的空間。可惜他太過於執著,一個自身沒有氣味的人,卻把氣味當成生命的唯一,這樣的角色註定該背負著可憐的命運...

話說回來,其實我蠻好奇葛奴乙用來收集女子體香的作法是否真的可行?如果可行,那得到的氣味是否真的會是原本人體的氣味?

全劇不斷地繞著氣味打轉,不過很遺憾,電影終究是視覺與聽覺的事物,無法跟嗅覺扯上關係。所有關於氣味是怎樣的問題,都無法從電影中得到解答。或許魚販的臭可以想像、女子的香可以想像,但甲女、乙女、丙女之間的差異呢?無從得知...

撇開這個無力克服的技術上憾事不談,個人對於全劇的鋪陳還頗喜愛。儘管自始至終葛奴乙都在為了同樣的事而努力,但逐步可以發現他那種得到愈多也就愈貪婪的人性。不過結局倒是有點令人意外,把整部電影從「誇張」推向「謧譜」,我不相信幾滴香味就可以操控所有人,不談它的氣味如何,難道整個廣場上沒有人是鼻塞的嗎?反而他「選擇」被分屍倒是可以體會,一個從沒被熱切需求過的人,或許一生追求的香味的目的,就是為了這最後的短暫的瞬間吧!

總之,這部電影在現有的科技下,應該是不可能成功的,不管劇情再好、情緒再深,但沒有香味出來,就是覺得差了那麼臨門一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