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9-13 08:50:00浪月

《翻滾吧!女孩》,叛逆下的震撼...

翻滾吧!女孩 我一直認為運動電影,一定要感人才會好看,但《翻滾吧!女孩》(STICK IT)走輕鬆路線,在訓練與生活的交錯之間,傳遞苦樂和情感,同樣相當動人。雖然它不是走飆淚風格,不過當最後看女主角在地板項目的精采演出時,還是有種令人屏息幾乎落淚的撼動感。

《翻滾吧!女孩》的故事其實相當簡單,叛逆的女主角要重拾光榮,有個假裝是壞人的好教練,有群會排擠別人的同儕,最後一定會發現大家都團結起來,讓女主角得到她應得的,十分『必然』的呈現方式。不過它的結局不再是單純的主角拿冠軍,而是群起對抗裁判這點,倒是非常令人意外。顯然女主角向教練學習「控制」非常成功,她不但控制了技巧、控制了情緒、控制了比賽、更控制了每個參與選手。雖然是搞推派來作結尾,不過被選中的人,確實也都表現出非常驚人的動作來。儘管我平時是沒在看體操運動的人,看到劇中演員的表現,也都覺得不是電影,而是一場真實的賽事。除了女主角的地板項目之外,我認為與女主角同隊的一名選手,配合iPod在平衡木上跳出驚人舞蹈也非常精采,而且還挺有趣的。

看介紹時發現,美國、法國、西班牙、澳洲都派出選手參與這部電影的拍攝,應該是如此才會使得《翻滾吧!女孩》的呈現如此真實而精采,就算片中的角色都似乎名不見經傳,而且沒什麼大美女,不過單看訓練與賽事的部分就很值得。
總之,我認為這是部非常單純的好電影,沒有複雜的情節交錯,而是用最直接的方式將每一個環節傳遞到觀眾的心中,我想我會因此而喜歡看體操競賽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