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8-22 14:31:00浪月

《聯航93》,求生與求死...

聯航93 《聯航93》(UNITED)試圖以紀錄片的方式帶著觀眾回到五年前的911,但令我感覺前半段過於平淡、後半段又過於混亂,演出了事件卻沒有傳達出情緒,個人認為並不算一部成功的作品。不過最後乘客與劫機的恐怖份子對抗的橋段還算緊湊,大概是本片唯一令我感到屏息的部分。

《聯航93》的故事不斷地穿梭在機艙與各個航管中心間,尤其前半段,導演似乎想以航管中心的忙亂,來一步步拉緊觀眾的神經,但許多部分或許是太過「真實」,我覺得實在有點悶,當然也可能是因為我對於空中航管根本一竅不通,所以體會不出導演的意涵。

即便確定有劫機事件之後,就航管的部分仍然看不出有所作為,感覺一切都只能靠預防,而無法治療,官方的決斷力讓人失望。總之,除了冗長外,航管的部分看得大概就是美國政府的無能。

再就機上而言,恐怖份子的「恐怖性」似乎弱了點,原本歸類他們為『神風特攻隊』類型的角色,但在電影中的呈現卻令人感到只是一群不斷誦經又不知變通的凡夫俗子,不但對於乘客的舉動沒有適當的抵抗,連控制機艙也是十分草率,如果其他三班班機也是這種角色在劫機,能成功撼動美國實在令人感到奇怪。
與劫機者相反的是,電影花了很多鏡頭在乘客上,光是與家人的電話道別就大概有十幾通吧!而且就是一直聽到「我愛你」之類的話,實在很無意義。反抗的部分我倒是還蠻喜歡的,不過過程其實很短,而且太平順了,之後乘客方面沒有什麼重大傷亡,恐怖份子倒是不堪一擊,最後的墜機沒有呈現其實是讓人很遺憾的事,不過或許是為顧及罹難者家屬的心情吧!

其實我認為這部電影應該多著墨在機上的情況,內心戲太少,不僅是乘客,我對於劫機者視死如歸的心態更感到好奇,還有那些接到電話的家屬又在想什麼?這些都是電視中沒有傳達的。其實事件的情況對於這部電影真的不重要,航管站裡的人也不重要,應該把重心放在飛機上再來帶出其他角色的心情,我想會更好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