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6-28 10:26:00浪月

《老大無罪》,幹完壞事、幹點好事...

老大無罪 雖然是描繪法庭上的言辭交鋒,但《老大無罪》(Find Me Guilty)卻是出乎意料之外的輕鬆有趣。不像很多同型的片總是要充滿的關鍵的話語,總是在找別人的破綻,《老大無罪》裡有的,與其說是審案過程,還不如說是人性表現。

以幫派頭目Giacomo "Jackie Dee" DiNorscio為主角,他在法庭上為自己辯護,我想這在法庭電影中算是異數,畢竟以往這類電影其實重點在於兩造間的攻防戰,因此,讓律師來打仗會比較有利,除了可以表現庭上的智慧,還能雜夾著律師與助理或當事人親屬間的感情糾葛。

而在《老大無罪》裡,幾乎可以說非常純粹地就是看法庭上的「笑話」,Jackie的辯護以暴躁為始、搞笑為中、情感為止。不過畢竟是把21個月的審訊濃縮到2小時的電影中,儘管自己對於Jackie一角頗有好感,但是我仍舊不懂為什麼他和其他人會是無罪,也許片中能夠穿插一些陪審團的會談過程會更好點。我覺得Jackie這個人物,不管他做得勾當是何其骯髒,我覺得有兩點是非常值得誇讚的:
一、拒誘惑、講義氣:其實轉當污點證人對他是非常有利的,畢竟他是一個被關定的人,但卻為了那些其實和他沒有那麼好的朋友而拒絕,我覺得實在是難能可貴。
二、受傷害、不低頭:我想獄中的黑暗不是常人能明白的,不過至少在電影中,雖然檢察官以不公平的手段試圖打倒Jackie,不過顯然並未達到效果,Jackie也未以此控訴,或許控訴也沒用吧!不過他最終還是以他的手段打贏了這場戰。

總之,雖然Jackie這個角色不是什麼好人,不過我覺並非全無可取之處,以戲外而言,我完全認為應該判這20個人死罪才對,但是以戲裡而言,你怎麼有辦法對這個話中充滿趣味與情感的人,說出「有罪」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