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6-09 21:17:00浪月

你有多大的決心,走這條《封王之路》?

如果要算我喜愛的運動型電影,那講述黑白種族問題的美式足球電影《衝鋒陷陣》(REMEMBER THE TITANS)絕對不會缺席,而《封王之路》(GLORY ROAD)則有點像是《衝》的籃球版,不過《封》裡的球隊內部壓力顯得較小,雖然也有一些來自外在的威脅,不過我覺得整部片的張力就不如《衝鋒陷陣》一樣來得精采。畢竟我自己沒有體驗過那個種族情感糾葛的時代,電影中又沒有具體的表現出來,我覺得很難了解電影中黑人球員的壓力到底有多大。

而最後一場比賽,教練Don Haskins只派黑人球員上場的作法令我十分不解,也許是因為真實事件就是如此,不過我總覺得這種作法出現在一個應該是要融合不同膚色球員的教練身上,實在是件十分吊詭的事情。原本我認為他是要給球員一個機會,不過看到最後,又覺得好像他是要創作一個歷史。當然無論他內心的想法如何,「會抓老鼠的貓就是好貓」,他確實讓球隊贏得冠軍,但如果我是同隊的白人球員,我一定會心有不甘,畢竟白人球員在隊裡本來就是少數族群,未來如果在一個只靠黑人得到總冠軍的球隊抬起頭來呢?我認為這是這個球隊的一個大問題。

不過話說回來,我喜歡片中那些黑人球員的自信,第二場比賽,那個黑人球員要求教練讓他們用自己的風格打球,而且也打出漂亮的逆轉勝,我覺得這是球員與教練都有度量的表現,我們沒有看到這場比賽後,球員就脫離了教練的掌控,可見他們雖然有自信,卻沒有驕縱,我認為這發生在一群大學球員是十分難得。還有那個心臟有病的黑人球員,不顧身體有病而力爭上場的機會,連老母的哀求都搬出來用了,我忽然想到漫畫《灌籃高手》(SLUM DUNK)裡,櫻木花道背部受傷後問安西教練:「你最光榮的時刻是何時?」眾人漠然,櫻木又說:「而我呢,就是現在了。」我覺得這種決心真是動人,在電影裡表現得雖然不像漫畫來得強烈,不過我想意思到了。

總之,雖然這不是一部會讓你看到飆淚的電影,不過我覺得很多情節仍然有其動人的地方,尤其那種力圖在白人當道時奮起的黑人,以及那群躲在肯塔基宿舍裡為同膚色的敵隊加油的學生們,都令人感到有感動與興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