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7-19 17:49:13rinchen

圓寂

台南縣學甲鎮法源禪寺監院釋開果長老尼,於7月17日凌晨圓寂。

釋開果長老尼是家父的堂姊,從小就稱呼二姑師父。
法源禪寺是自己對開始佛教學習的地方,長老尼正是我的啟蒙與皈依的師父。

記得小時候回學甲省親,就曾投宿寺內。那時二姑煮的麵線,是與家姐至今都難忘的美味。
搬回學甲時已經讀小學,因此沒念過法源幼稚園。但童年最喜歡去那兒玩。
昔日的法源禪寺,大雄寶殿後方是施工一半的佛殿,在黑暗中透著森嚴的氣息。
那時的大雄寶殿左右兩側有十八羅漢的塑像,我常常瞻仰著這些尊者們,想想他們降龍伏虎,無想無煩的樣子。
寺內的圖書館,滿足我最初的好奇心。

最高興的日子是浴佛節與中元盂蘭盆節。四月初八浴佛節,用一個小勺舀出香湯,澆灌在一手指天、一手指地的幼童佛像上。重點是,香湯可以飲用。
盂蘭盆節祭典,看著法師端坐高臺上,一邊持咒一邊打手印,其實心裡等待的是待會兒要撒出的糖果花生。

從成功嶺回來,我理了個大光頭,特地去看二姑師父,那時法源寺正在改建,廂房當作臨時的大殿。我借了一套僧衣穿起來與二姑師父合影。那是我們唯一的合照。
後來到外地唸書、當兵、工作,漸漸底就只剩每年正月初一時,前去禪寺參拜。每次探望,二姑師父總會拿許多食物給我帶回去,我笑稱應該要供養師父,結果拿得更多。
三年前,二姑師父與住持釋開雲長老尼到善導寺旁的佛教會開會,還特別到辦公室來看我。

二姑師父原本就有糖尿病與高血壓。這次因為胰臟癌住院,曾去探望兩次。二姑師父很爽朗底說,自己並不恐懼。因為有佛在。

7月18日晚間回到學甲。這時的法源禪寺,已經是改建完成的唐式大殿。進門左側二樓廂房,二姑師父的房間燈仍亮著。但長老尼在香積堂後方的布幔裡。
在眾人的誦經聲中,忍著淚水頂禮。

是的,二姑師父。涅盤寂靜,佛國再見。

上一篇:重返學習生活

下一篇:心情記錄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
rinchen 2007-05-11 15:47:32

是的,我是佛教徒。
佛經將學佛弟子分為在家的居士(優婆塞)、女居士(優婆夷)、出家的比丘、比丘尼(女性)、沙彌、沙彌尼與式叉摩那(學法女,沙彌尼受具足戒成為比丘尼之前一階段)等七類。
照這樣的分類阮是在家居士。

被飼養的狐狸 2007-05-11 03:58:14

喔~ rinchen 是佛家弟子啊? 是帶髮修行的那一種嗎?

對不起, 我對這不熟, 可能問題蠢了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