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7-23 21:12:30小凜

掌控慾──無聲無息又無所不在的關鍵破壞力

在替人做本命星盤諮詢的過程中,我常會提到「掌控慾」這三個字。

不過當事人聽到這名詞時,多半不太清楚我指的是什麼,即使清楚了,也多半不願承認自己有掌控慾。

對很多人而言,掌控慾似乎是一種很極端的行為或心理模式,甚至是一種病態,而「我」很正常,這個聽起來那麼可怕的名詞怎麼會套在「我」身上呢?

一個人有沒有掌控慾,一般說來我會特別注意土星與冥王星這兩顆星與其它內行星是否有挑戰相位。

土星所表現出來的,是一種必須依照某種模式或某種標準的控制慾望,如果沒有達到那種模式或標準,就是不應該。比如說媽媽會期待小孩每次考試不能低於九十分,否則就要打手心,而這類的小孩一旦長大後,也會對自己行為表現有某種特定的標準,如果沒有達到標準,就會產生嚴重的心理不安。反映在人際關係上,這類人對他人也通常像對自己一樣的嚴格,如果他人的表現不符合自己的標準,就會產生人際關係上的失衡。

相較於土星,冥王星所展現出來的控制慾望就顯得較為隱藏。比如說,一個年輕就喪夫的母親有時會對兒子有特別的佔有慾,平常的時候也許沒什麼感覺,但如果兒子有了女朋友,這位母親就會千方百計,甚至無中生有的挑這女朋友的毛病,目的只是不想兒子離開自己的身邊。而發生在親密關係上,冥王星式的佔有則常見在女生一天到晚打電話給男朋友以確定對方的行踪,或男生限制女生不能與其它男性朋友說話上。

只要是將自己的意志強加在別人身上,希望對方照著自己意願去做的,就叫做掌控慾。或許有人會說,那這樣一來,不就是所有人都有掌控慾了。的確,每個人的星盤上都有一顆土星與冥王星,換句話說,幾乎每個人或多或少在生活的各種層面上展現其掌控的那一面。然而,這並不表示說,因為每個人都有掌控慾,就可以將之視為理所當然;就是因為每個人都把掌控慾視為理所當然,才把人際關係搞得這麼複雜痛苦。

要知道,凡有作用力的,就有反作用力。在強加自己的掌控慾於別人身上時,你所面對的必然是對方「捍衛自我自由」的反作用力。而我之所以這麼常在解盤時談到這個名詞,就是因為這個當事人視為理所當然的慾望,卻是他這一生人際關係之所以挫敗的主要原因!如果當事人不去認真的將之視為改進的目標,那麼這一生註定在人際關係上跌得狗吃屎。這麼重要的癥結,怎麼能夠忽略?

或許又有人會問,掌控慾這種與生俱來的慾望,怎麼可能去除的了?的確,如果妄想去除某種慾望,勢必又會遭到該慾望的反作用力,然後搞得自己痛苦不堪。我想最好的方法不是在「去除」,而是在於了解之後,找到與之平衡及共處之道。

掌控慾的發生多半與缺乏安全感有關,通常我會建議當事人回想自己的成長過程與戀愛經驗,客觀的去分析掌控慾在這其間是怎麼發生與作用的﹝而不是把焦點放在他人的過錯﹞。過去的陰影與或不愉快,不必然要對現在造成束縳與制約,不要把過去的經驗當作是藉口,讓它影響現在的作為。另外,在掌控的慾望產生時學會不作為,或用其它方式引導其能量的釋放,這些都可以幫助降低掌控慾所帶來的殺傷力。

當然啦,改變舊有習氣向來不是容易的事,但不做問題更大,為了自己的幸福‧‧‧大家還是試試看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