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2-12 11:00:00右岸

天冷感覺的引思



冷氣團來了,好耶,天氣變冷,我就可以拿出"窩藏的大冬衣出來穿....
這是小女兒(暱稱:妹妹)的高興地說
"天冷" 這兩字對我而言
就是"冬眠"
思想冬眠
行動慢懶
.......
一切就似乎停頓了
妹妹是標準的"怕熱不怕冷"
我這當爹的是"怕冷不怕熱"

這可能與先前因工作因素
調職在大陸期間
妹妹也在大陸生活一段時間
那時的冬天
"大棉襖+圍巾+小馬靴+手套+耳罩...."
能帶的都帶上了
我常笑著說
"乾脆讓你媽媽給妳包一個大棉被好了"


台灣的冬天對我而言,還是OK的
但~~~不要說冷氣團的降溫
就一般溫度下降些
我就有些受不了
或許就是體質關係吧
從小就對"冷"有畏懼


小女兒每到過年前,就會問~~~
"今年過年會冷嗎?
"會很冷嗎?"
我知道她的腦袋在思考過年要搭穿啥樣的冬衣

在記憶中
小時候的台灣的過年
"穿新衣 新褲 新鞋.....+鞭炮聲"是每個那個年代人的喜悅
我的父親總是會帶著孩子們去"走親戚"
對於我們而言
"走親戚"意味著有"紅包"可拿


隨著文明的發展
這些已不是新鮮事
一切都被簡訊或LINE的速食文化取代了
大年夜"隆隆的砲聲"
在城市幾乎聽不到了
我替代的LINE的有聲貼圖

當妹妹問我
"爸 守歲過年了 怎沒砲聲"
"以前在大陸 過年都有砲聲"
我笑著而無言

是的
在台灣過年
對孩子們 意味著要出去玩 寒假
對大人而言 那是"塞車"

我仍喜歡過去的"年味"
走春,拜年.....
從這一家走到那一家
從那一家吃到下一家

這又對現代的年輕一輩
也只存於爸媽口中的"神話"

元宵剛過
也意味著"年"結束了
學校也要開學了
大地回春
所有的一切
也都要回歸原有節奏


我呢
老樣子囉

上一篇:《閱讀》隨思

下一篇:簡單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