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11-12 01:00:00右岸

一句「對不起」的意義(與女兒媽媽聊天內容)



女兒媽媽:

與你說一件事,或許你會覺得沒什麼,你曾聽過幾次妹妹(小女兒的暱稱)「主動」說【對不起】這三個字嗎? 在我印象中,似乎沒聽到過。然而今天妹妹不僅說了,還是「主動」,我想發脾氣也轉成笑容了。

 

今利用請特休年假一天,早上忙於處理一些銀行的事。下午慣例先準備好晚餐,再去學校對面的停車場等妹妹放學載回家。等了一陣子,看到妹妹與同學笑著邊聊走出校門,我叫了妹妹名字幾聲,她似乎沒聽到,往家的方向走去。

 

我先回到家,有一肚子氣,妹妹回來,我剛好在熱一下湯。妹妹剛想要高興地說,下午國樂社團請吃漢堡的趣事,就被我打斷,我也沒發火,只是說:「妳不知道爸爸休假時,都會去慣例去接妳嗎? 叫了你幾次都沒回應,既然不想載,那等一下的補習你自己走去吧」。如果在以前面對這種事,我早先大罵一頓。

 

妹妹在背後看著我(我面向朝流理台),說「對不起~~~(雖然少了前面二個字~~”爸爸),我先愣了一下,看妹妹的臉,心突軟了下來,也回神了一下。就笑著說:「好樣!爸爸很高興你會說這三個字,OK準備一下,要吃飯囉,等下載你去補習囉」。妹妹邊吃邊說著~今下午為何學校會請國樂社團員吃漢堡大餐的原因。我心想妳胃口夠好的,四點多吃漢堡餐,現還能吃得下晚餐。

雖然我先前要求(強迫性)妹妹要養成習慣說「請,謝謝,對不起」這三句話,但我從沒聽過妹妹說過「對不起」,而且還是主動自己說出來。我覺得很欣慰,畢竟這是我第一次聽到妹妹說出來。

 

其實,我自己晚上也反思一下,如果一開始我就發脾氣,先責備一頓,或許妹妹原要說出來的話,就被我的責備「砍」掉了。最近在網站分享到一下有關親子的文章,也給予我一些啟發。

 

要求孩子養成優良習慣是必須的,如何讓孩子 "主動" 表達出來,或許是重要的課題




女兒媽媽對妹妹與父母相處的態度很在意,有時把這些放下來,會有很棒的不同的感覺。以我在網路聽親子教育的演講中一句話,分享~~~

「父母親對孩子先學會『放下』(指對孩子種種過於的要求、身段等),就會『放心』(指孩子所做的行為、態度等),也就不會『放棄』。(指親子之間的相處關係)

 

<<後語>>

小女兒從小的「自我」心較強,常只顧到自己,對於當下與自己相違或不在意的事物,就顯得明顯的「自我」意識。身為父親明白這些並非小女兒刻意的行為,只是常在不經意之下表現出來。

在此之前,開始要求小女兒隨時要記得說這三句話。一個月下來,初期,如果忘了說,就給予幾近責備的言詞,中期後來開始軟硬兼施,到現在只要忘記,就用 "適當" 的方式提醒(如:一直看著她,吃飯前,我故意不動筷子….等等)

小女兒現處於青春期的轉變,有些態度~~~尤其對父母相處的方式,有著轉變,孩子的媽媽,就很在意小女兒的態度。

今晚的事,讓我感悟到家庭教育的重要性,而家庭教育繫在父母親的「停、聽、看」

---停住脾氣,靜下心來

---先聽,再聽、傾聽...孩子的聲音

---看似外在的行為,思考內在的含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