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7-04 07:12:40JT

3 Tage in Bonn




第一天


清晨六點到了Frankfurt後就直接坐火車,花了將近兩個小時的時間到Bonn
途中窗外的萊茵河還有週遭鏗鏘有力的語言從四周傳來,我才驚覺到
媽的我真的到德國了!
到了Bonn,坐電車到在GSI(Gustav Stresemann Institute) check in後
認識了這段旅行最重要的frau Knapp以及Heike
一開始大家對他們兩位都還有點害羞
Heike英文較好也較年輕但frau Knapp真的幫了大家很多忙
所以大家也都自動自發的拼命找他們講話
中午在GSI吃完飯後,我們就出發到DAAD總部
在這邊我學到了一件事,就是德國人不大拍手,他們會拍手,除非是前面沒有桌子
不然他們都會用指關節敲桌子以表示鼓勵
在DAAD聽完該組織的簡介的簡報時,來了兩位德國人,分別是Jana以及國語超溜的Franz
後者我沒什麼跟他聊天,但前者看起來是個害羞的德國紅髮女生.....
DAAD簡報結束後,我們再到國科會在德辦事處聽簡報,聽一下關於深造可以申請的獎學金以及交換計畫
晚上回到GSI吃晚餐,結果Jana跟Franz都有來
噢說到這裡我真的得說
到底是誰調查說德國人是最胖的歐洲人
屁股啦
他們都超瘦的啊
好回到正題,Jana是去年經由同個計畫而到台灣短期實習的一個主修地理的學生
結果他今年又要回到台灣學中文,而且是到政大,剛好她吃飯時坐我旁邊
所以就開始跟她聊天,扯東扯西又扯到音樂還有那個令人害羞的Marienhof
說真的每次她在跟Heike或frau Knapp聊天時我都會暫時受到驚嚇
因為她英文講的很順,我都會忘了她是德國人
雖然大概六七點就開始吃了,但大家很搞威,所以好像到了十點多才結束
那天的心得是,來到歐洲非英語系國家,英文就像是肢體語言一樣
聽得懂就好,不需在意太多,關鍵字比較重要

這天天好像10點多才暗


第二天

九點半吃完早餐後,frau Knapp與Heike就帶我們坐電車去歷史博物館
去好好了解一下德國的歷史,而且還有導覽人員帶我們看
所以真的很特別,尤其是二戰後的人民生活,德國的分裂與統一
接下來是參觀Deutsche Welle
那是一個電台,翻譯是German Wave,它的成立宗旨很特別
不是為德國人設立,而是為其他對德國有興趣的歪果仁
重點是簡報完後,我們去參觀內部
媽呀裡面的工作環境超好,窗戶都很大一面
辦公室最多三個人一間,但這棟大樓裡面據說有一千多人...
最酷炫的是,他們都沒開燈,畢竟不怕曬,所以採光都格外的好,噢對,也沒有冷氣
但這個我必須說,我們的旅館也沒有冷氣,然後其實我們接下來參觀的每個機構也都沒有冷氣
我想這就是所謂的天時地利吧,他們的天氣真的很好
中午就在Deutsche Welle解決,吃完我們就沿著萊茵河漫走在很棒的天氣下到了市中心
大概就是買了手機預付卡,看了一下市中心,真的很有趣
畢竟看了Bonn的建築物,尤其是市中心,真的很難相信它曾經是西德的首都
另外中間很有趣的是,買完預付卡後,旁邊的小酒館正在看日本跟巴拉圭的足球賽
於是大家就在旁邊一起看,畢竟是pk賽,說什麼都要看一下的
後來日本輸了,走在路上德國人都用同情的眼神看我們,甚至還有人對我抿著嘴抖抖肩膀
真的很無言,所以我也只好配合演出(更無言...)
晚餐就在市中心吃大餐,大部分人都點豬腳
豬腳上桌後我才後悔我不是那些點Schnitzel(豬排)的少數人
前一天我是唯一在晚餐沒點啤酒的人,雖然喝了別人的Radler(啤酒加雪碧)
所以這天我點了Bonn當地所特產的Kölsch啤酒,然後又喝了Heike的Schwarzbier(這個好喝)
拜託那豬腳我整個吃到要吐了,好吃是好吃,但其實跟自己想像的沒有差很多,所以沒有很驚喜
雖然老師說,德國人很重視東西要吃完這件事,但是....es tut mir leid....
(昨天我的同事說,那是因為他們從小就被教導沒吃完隔天會下雨....)
再也不想吃肉了我的媽呀!
回家的路上,我問frau Knapp若和德國人聊二戰是不是不大適合?
她說以前年輕的她會認為都是他們的錯,所以討論這件事情對以前的她來說的確不自在
但現在比較釋懷些,然後她說,對德國年輕人來說那些都是歷史了,所以其實是沒問題的


第三天

九點到DAAD的Cashier一次領足兩個月的獎學金,外加隔天要到各自機構的交通費一百元
一樣,沒開燈,沒冷氣,真的令我佩服!
這天的行程是到Caesar研究中心參觀,那是一個目前的研究目標為奈米科學的機構
也簡報了他們這些年的發展成果
我得說,這些台灣博士生真是了得,真的一直問問題耶,不停的問喔
後來參觀他們昂貴的電子儀器以及實驗室,電子儀器我是覺得還好,因為我也看不出什麼
但實驗室,恩其實我只是要說,真的和Jana說的一樣,其實年輕人都聽英文音樂....
經過昨天痛苦的晚餐後,中餐的主菜我直接二話不說選沙拉,然後我有乖乖吃完!
接下來frau Knapp安排了Bonn的City Tour
於是我們到遊客中心,發現Jana在那邊等我們,我們又開始聊天
雖然沒什麼內容的聊天
但我覺得她真的很有趣,因為我對於很害羞的歪果仁還挺有興趣的
總之我們本來答應彼此我要跟他說一些must-eat,然後她跟我說她聽什麼音樂這樣
結果參觀完Beethoven故居後,有個同學說想自由活動
我想說待會Jana應該也會跟我們一起回到GSI吃飯,也沒想太多
於是也沒跟她合照或幹麻,甚至也沒跟她說掰掰之類的
我們就沒再見面了....哭哭
最慘的是我們自由活動也沒幹麻啊,那位同學不過就是去買ZARA而已
哭哭,是不會以後買喔
晚上大家在戶外吃,一直喝酒,其中我有喝了別人的Jever,那也是一個在北方的城市所產的酒
但是,嗯,不是很喜歡
總之老師一直叫酒,畢竟這是最後一晚和frau Knapp及Heike吃飯
我們就一直聊天聊很多台德不一樣的風俗習慣,很有趣
大家開始送她們小禮物,然後就一直解釋禮物的來由等等
最後Heike本來要走了,結果她自己又去叫一杯酒說要和frau Knapp分
於是大家說完再見後,又馬上回到位子上一起喝酒,很好笑


Auf Wiedersehen, Bonn


--
在Bonn所學德文句子
Schlaf Gut
Schönen Abend noch(極口語)
還有數不清的Ach so(ㄎ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