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04-09 15:37:00伯杰

快樂王子


阿豆是我最好的朋友,他不是那種外貌突出或者是表現搶眼的人,他天性深沈,時常獨自沈默不語,但他體貼地為人設想,做事認真負責。在大家心目中,他是個超級好的朋友。我一直覺得這樣好的一個人,應該不會有什麼煩惱,直到前陣子他去和網友見面回來後心情低落,跟我訴苦後我才知道,原來他一直很不喜歡他自已。覺得自己很普通,沒有身高、沒有俊秀的外貌、沒有大大的眼睛、沒有尖挺的鼻樑、沒有可口的六塊腹肌、沒有車、沒有花也花不完的錢……,他討厭死沒有特色的自己,且把一切不順利的原因都歸咎於自己的普通與平凡。聽到他的抱怨我超級驚訝,對我而言他可是一點都不普通。在朋友的心中,他是個最好的聊天對象,總是耐心地聽我們的抱怨;他的雙手靈巧能幹擅長創造,觀察力細膩敏銳,在我們的心目中他絕不會是一個普通的人。
儘管如此,從小到大他卻一直擔心自己的人際關係,每當換了一個新的環境的時總是擔心會因為自己平庸的外表和不夠突出亮眼的表現而妨礙的交友。隨著年紀的增長他逐漸有了新的壓力,因為平凡,每次的聯誼永遠只有冷板凳的份。週遭的人一個接一個開始陷入愛河,但他卻依舊孤單一人,努力地想要擺脫平凡和普通的陰影,希望能被看見,渴望談場戀愛。
他聽從師長們的建議努力充實自己的內在,用心地經營自己。不過他清楚地知道在現實的人肉市場中,美麗的外表容易被看見,美麗的內心總是被忽略。只有內在的他幾乎沒有任何的勝算,因此除了參與聯誼活動之外,他還積極地嘗試網路交友;在網路的魔法下,他認識了一個男孩子,對方主動和他聊天示好,表示欣賞他的內在涵養。醜小鴨似乎就此變成了天鵝,一場令人期待的戀愛逐漸萌芽。直到見面的那天,對方的冷淡與不奈,讓他明白只有在童話中醜小鴨才有可能變成天鵝,離開了網路,他又變成了那個平凡的醜小鴨,他不怨恨對方的無理,一切只怪自己的平凡。他只想知道對方到底有沒有愛過網路上的他,那個真實不受外表影響的他。
我沒有辦法回答小豆的問題,我跟他一樣清楚圈子的殘酷與不公平;假使長的不夠性格、眼睛跟鼻子沒有接近完美、缺少了細長的手指,笑的時候,無法像一滴水滴落在一個湖面之上,泛起了漣漪,使身邊的人都感到一種快樂,那想要在這失序的圈子中,遇到懂你愛你的人,根本就是個童話。內在是膚淺的,只要有心每個人都可以有內涵,要遇見有內在涵養的人根本不困難,外在才是重點,要碰到一個外在姣好的人是多麼困難啊!具備外在美的人,鮮少被要求要有內在。對於一個如此難以遇到的優質絕世極品,還能要求什麼呢?
從小到大當對於外表不滿意沒信心時,師長們總是會以充實自己,提升自我這兩句話來開導人生,彷彿已經宣告了外貌不佳真的是種缺點,需要大家的包容與憐憫。唯有努力地改變自己,提升自我,才有那麼一點可能與外在美相抗衡;大家總是欲蓋彌彰的強調外在並不重要,唯有真實的內在才可靠,倘若真的如此 ,為什麼總有麼多人嫌棄自己的外表,那麼多人試圖改變外在,美容產品總是那麼地暢銷。假使外在美真的沒那麼重要,為何在不滿意外在美時,總是會被要求像是為了要彌補缺憾一般,去尋找真實的內在以拾回自信。鮮少有人教導我們去欣賞接受自己的小眼睛塌鼻子,喜歡自己不符合黃金比例的軀體;很少有人讓我們了解內在涵養與外在美一樣重要,絕不是為了要彌補外在缺陷而存在。
一味的依附主流的思考,在意他人對美的看法,很難讓自己快樂,生活也將隨著他人的看法而打轉。去認同依附一堆否定自己的觀念與想法,認同他人對自己的主觀批判,將別人的價值觀奉為圭臬,拿著他人的期望來苛責自己、折磨自己、改變自己。如果從出生就這樣被別人貼上標籤定了價,順著旁人的期望而活, 一但無法照著他人的期望時,生命中除了難過和失落之外,還會有什麼等著我們去期待和發現呢?有些時候,不是我們可以選擇的,因為我們就是被選的那個。從一出生就沒有選擇:父母是誰、有多少兄弟姊妹、在哪家醫院出生、在什麼學校讀書、有什麼朋友、有怎樣的樣子 ……,都不是我們能選擇的。我們可以掌握東西已經夠少如果連對自我的價值也要仰賴他的定價,這樣的生命又有什麼好期待。
一但喪失了生命的主體性,等同於放棄自己的人生,將自己生活中的喜怒哀樂交由別人去掌控。不清楚自己想要的是什麼,只在意在他人的眼中,自己缺少了什麼,不願思考自己喜歡什麼愛什麼,盲目跟著大家的腳步走,不喜歡自己與生俱有的特點,只是一心想要和別人一樣。以致於我們從來沒就不清楚到底自己是誰,從沒有界定過自己的定位,以至於到了最後,似乎當隻狗都或當任何東西都比當自己好。看見自己美麗的外表,找出自己的內在需求,才是快樂的不二法門。喜歡自己的小眼睛塌鼻子,喜歡隔壁同學圓圓的下巴和繁星般的雀斑,因為喜歡所以閱讀,不用為了提升氣質去強迫自己看書;因為喜歡所以去欣賞表演藝術,不需為了是似而非的理由去觀賞。找到自己真正想要的是什麼,思考自己真正在意的是什麼,不再跟著別人腳步走隨著別人而思考,生活才能過的輕鬆自在。
生命的價值取決於自己,不再從別人身上去確定自己的存在。沒有必要為了別人的想法而活,為了旁人的一言一語忽略了自我痛苦地改變自己,只是種愚蠢的自殺行為,永遠不會有結束的一天;旁人永遠不會滿足,自己絕對不會快樂。
不斷地隨著他人的意見而做改變,最後終會發現自己不在是自己,而只是一個完美的模造品。旁人眼中的自己只是個參考,自我的看法才是重點,不需要仰賴別人的讚美才可以活下去。為了自己的夢想與理想去努力,為了理想中的自己而去進行改變,相信自己的美發覺自己的特點,走自己的路,創造出屬於自己的價值觀,為自己而活為自己發光發亮,在亂世中找出一個出口,享受屬於自己的每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