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3-02 13:35:09urasenketw

從零開始

                        (ChrisChris Faleur發表在Geisha Japan中照片
美麗的藝妓也要上茶儀課呢~
去年來台灣的業躰老師金澤先生,
就是祇園的茶道老師呢!

大家來跟著做做看吧!!

好~~停在這個動作不要動!!

看看你自己的右手 
手背有朝上嗎?
手腕有下沉嗎??
看過來看過來!!
手背要朝上,不要翻轉扭曲。
手腕不要陷落下沉。
光這兩點, 
白泡泡幼迷迷藝妓們的右手就勝過很多人了!

看看她們,
手背與手肘呈柔滑的線條,
越是看似簡單,越是容易疏忽,
基本動作是絕不容馬虎的重要項目。

去參加裏千家的講習,
不論是高階的課程或任何進修,
都要從割稽古開始矯正。

總以為自己做得很棒、想要得到讚美的人,
來到總本部恐怕都會驚覺,
應該低下頭來,一切歸零,從新開始!! 

我自己在大學教日文,
常有人問我 :
老師我想自學日文,可以推薦一本書嗎?

我說 :
任選一本書,不要超出自己的能力太多,
千錘百鍊、滾瓜爛熟、直到舉一反十,
這本書自然會成為你的一把利劍。

若是像颱風前上菜場買蔬菜一樣,
閉著眼搶了一堆回來,
這本看兩頁,那本看三頁,
就是買了一堆裝飾品回來等著爛。

已經過世的前台大外文系教授顏元叔先生,我曾上過他的英文課,
他是一位流亡學生,年輕時經濟情況不好,
他說他從大陸來台,身邊只帶了一本原文的沙士比亞哈姆雷特,
這本書顏教授反覆研究,透徹理解,成就了他日後實力的基石。

同樣地,
學茶道如果囫圇吞棗地匆匆悶頭往前衝,
其實一切都是枉然。

因為連一個基本動作都令人看不下去的話,
就暴露出學習的深度與態度。

基礎鬆散如何起高樓?

會再多種類的点前,
都不如把一個基本的点前確實做到位,才是真正令人嘆服啊!!!

願與大家一起共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