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06-23 00:36:01萬年碰釘男

論信仰

2004年6月22日


  記得大學時期,曾和同學連續幾天辯論『神是否存在』的議題。只記得那位篤信基督教的同學,運用了許多我認為弔詭的論點企圖說服我這個無神論者,到今天,我得到了『神是否存在並不重要』的這個結論。
  我發現,高明的辯士不管站在這個議題的正反哪一方,都能夠用更高層次的觀念去說倒另一方,到後來,只是比較誰騰雲駕霧的能力較強誰便獲勝。例如,支持『不存在』論點的人,以世界上的飢荒、戰爭為例,問:為何神不展現神力施展奇蹟救助苦難?為何神蹟僅僅出現在古代的圖書中,現代卻不曾有紅海分隔這類的神蹟?因為神不存在,神是杜撰的。
  「上帝的思維不是我們凡人可以猜測的。上帝自有安排。」基督教派如是說。
  這的確可以說明幾個『塞翁失馬,焉知非福』的例子。但若以超越不同宗教的觀點來看:神是存在的,但是為何認為神有義務要特別照顧我們人類?畢竟已經證實地球並非宇宙的中心,神或許正忙著在其他星球創造生物,疏於照顧我們。人類,不過是祂花了七天創造出來的實驗品,下場或許就跟你家養膩、丟棄在外的流浪狗一般。
  神怎麼會這麼低級不負責任?哈,不是說『上帝的思維不是我們凡人可以猜測的』嗎?誰有把握說不是?畢竟基督教容許神以我們無法理解的思考型態存在著。
  事情演變到此,就變成爭論『神的定義』了,究竟一個『靈體』要滿足什麼條件和行為模式,才有資格稱為『神』?誰說基督教對神的定義是唯一解?或許佛教和道教對神的定義和描述更接近『事實』也說不定。
  到這邊,又可以從更高的層次去辯論『靈體是否存在』…。到此,相信大家都明白為何我說這是個不斷架空的辯論,就像是疊疊樂一樣,落敗的只是先放棄、辭窮的一方,得勝的也並不代表真理。
  但是,人依然可以擁有宗教上的信仰的,而這個信仰,其實無關乎真理。
  今天如果有人問我:「信不信上帝?」
  我會回答:「不信,但是我不信上帝跟上帝存不存在無關。我只考慮一點:信奉上帝對我有什麼好處?」
  如果沒有好處,我為何要相信?甚至不信反而帶來好處,今天就算上帝站在我面前,把台灣海峽分成兩半,我也不會去相信(一切不過是我的幻覺罷了)。除非上帝說:
  「這樣你還不信?當心我用天火把你燒成飛灰!」
  很顯然,這時候選擇信奉上帝會帶來立即且重大的好處,我當然選擇成為信奉上帝的子民啦。很可惜,上帝至今不曾帶著天火來找過我。
  所以,『信不信神』和『神存不存在』對我來說,兩者是無關的,反過來說,如果信神拜佛能帶給我好處,例如內心的平靜…等,即使日後真的證明神並不存在,我也認為無妨,並不會以迷信哧之。
  這樣聽來,好像做人沒有原則,像是唯利是圖之輩。其實原則還是有的,就是『一切向對個人的利益看齊』,而我所謂的『個人利益』是廣泛的大我為原則,而非小我。
  所謂大我,甚至可以指國家社會。假使宗教有安定民心、改善社會風氣的利益,即使沒有神存在,也要製造一個神出來(製造信仰)。
  宗教其實不過是個政治手段,這才是我認為古代宗教信仰的起源,跟神佛存在與否毫無關係。
  我要說的重點是:信仰不一定要和真理一致。甚至是可以違背真理的。
  講出這樣的論點是因為,我根本不認為世界上存在著真理。什麼是真理呢?恆久不變的道理嗎?世上有什麼道理是恆久不變的?從來沒有。有幾千年人們以為地球是平的?幾千年人們以為地球是宇宙天地的中心?幾千年來人們以為人類不可能在天空飛翔?多少年來,以為生不出男孩是女人的錯?
  這些都已經不再是真理…。你今天相信的東西還有多少能保留到明天、一年後、一百年後?人類的進步就是依靠一群不相信真理的人不斷打破、改造我們的認知,這些人我們俗稱『科學家』。
  (英文裡,良知=反科學;Conscience = Con-Science,Con=字首:反對)
  所以,與其相信真理,不如相信自己吧!
  相信對你有好處的東西,才是信仰的真正意義。

後記:
  會寫下這篇,除了之前對宗教與信仰存在的理由做思考的心得外,最重要的是為了我親愛的老婆。愛妻在我眼中,是相當迷信的人。每天起床忙著上網找資料解夢,時間到準時坐在電視機前收看『命運好好玩』、『開運鑑定團』(現在第四台停掉比較改善),心有所擾則常拉著我去廟裡求神問卜。
  如我之前所述,信仰如果會幫助一個人,我是不會去反對的。但是我發現老婆的信仰一直往不好的方向發展。事實上,她相信鬼的存在遠比神的存在嚴重許多,經常被我不曾看過的幻象嚇得魂不附體,徹夜難眠。而且,會加入許多自己的想像去惡化整個思緒。
  最近因為我隻身到外地工作,無法每天都待在家裡,晚上老婆常在電話中講述自己看到或聽到不尋常的跡象,常述說自己害怕無法自理的情況。例如之前她說隔壁在辦喪事,每天都覺得家裡有不乾淨的東西,所有門窗的晃動和聲因都是與往常不同…。
  這事情後來她自己發現誤會了,原來隔壁是喜事(店面開張,門口擺的花籃有時候很像喪事的花籃),情況才好轉。
  我希望她能夠記住這次捕風捉影的教訓,然而才幾天又狀況頻傳。最近一直跟我抱怨兩歲的小女兒常對著空氣打招呼,說:「阿姨,叔叔。」
  這種狀況我真不知道如何去安慰,事實上長期下來也不堪其擾。我很想從根本去剷除這個問題,告訴她一切都是自己的想像去強化這些捕風捉影的東西,根本的解決之道就是建立起這樣的認知。然而對鬼神深信的她,十分抗拒我的說法,反而寧願接受網友推薦神符或是做法事等方案。
  常常為了這種事,她抱怨我無法『站在她的角度和感受』去幫她解決問題。事實上我既不願、也不要站在這種道士乩童的角度去解決問題。「美麗境界」的約翰.納許一輩子面對幻覺,當他發現只有他能看見那些人物,後來也接受自己精神分裂產生幻覺的事實,不曾把這些人影當作鬼魅過。
  我雖然無法證明這世界上沒有鬼,但我認為鬼存在與否對我們的生活並不能產生任何影響(因為是在不同的世界)。我活這麼大,做過傷天害理的事情也不算少了,從不曾心驚鬼敲門,也從不曾感受到任何因果報應來的影響。然而老婆您極端在意的這些『鬼東西』已經開始侵害我們的現實生活,希望妳看過這篇文章後重新思考,如果相信『鬼的存在』不但無益於你我,還帶來不少壞處,使你我的身心日益煎熬,何不乾脆『否定』他們的存在呢?
  怎樣才是對自己好,對大家好,希望能稍微改變妳的想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