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03-09 11:13:17萬年碰釘男

兵役該存該廢?

  兵役的廢除與募兵制的實施,這個話題行之已久,最近卻因即將來臨的總統大選而發酵,成為藍營競選的政策之一。這樣做,無疑是為了拉攏廣大剛擁有投票權的大專青年們。
  這邊,我就不談骯髒的政治,純粹就兵役問題提出我的看法。
  首先聲明我的立場是贊成募兵、反對完全廢除兵役的,而我的身分則是已經服滿兩年兵役的後備軍人。
  至此,或許已經有人在唸說:
  「難怪你會反對廢除,因為不甘心自己當過兵而別人不用當兵,心理不平衡吧!」

  如果是這樣,那未免心眼太狹小。不過的確有別人反對廢除兵役是這種心態沒錯。
  其實要求兵役廢除的論點,我大多知之甚詳,也幾乎全都贊成,以自己當兵的經驗,我知道目前兵役制度下的國軍事多麼多麼毫無戰力的肉墊,完全無法負擔保家衛國的重任,中共看到我們形同虛設的浩大軍容,只不過輕蔑地說道:「那是幻覺,嚇不倒我的。」
  國家安全,還是該交給專業人士。讓有志氣、肯挑戰接受磨練,以熱血換取優渥薪俸的職業軍人。
  然而徵兵雖對國家安全一無是處,但我以為它對個人並非無用、更不是連累。
  我認為兵役還是要實施,作為青年人的成年禮,如同過去的大專集訓上成功嶺一般,只是對象擴大到全體國民(男性),在踏入社會前對心態和能力上做個磨練,時間不用太長,約半年到一年間即可。我認為現今年輕人越來越無法承受壓力和挫折,被人指為一捏就爛的『草莓族』,並非空穴來風,子虛烏有。然而,兵役若被廢除,情況將更為惡化,後生晚輩將更不值得期待。
  對於個人的修練而言,當兵然有極正面的用意。
  有人認為當兵耽擱的時間代價遠超過這微薄的利益,數字會說話,我們不妨來算算看吧。
  一個作息顛三倒四的大學生,每天無自制力地睡眠要超過十小時,甚至更多(十小時算保守估計了),一天24小時,扣除睡覺、吃飯、休閒的時間,因為這些時間即使你不去當兵,也是每天必須消耗掉的。所以你真正本來可以拿來拼事業的時間,一天其實只有八~十小時(就算十小時好了)。假設每週只休息一天(這樣已經算拼了,農曆年、國定假日都不放了!),不當兵的你,兩年下來比起當兵的人多了多少有用的時間?
  一天工作10小時 * ( 一年365天 - ( 365 / 7 )個不工作的假日 ) * 2年得到:
  10 * 365*(1-1/7)*2 = 6,257個小時可用在工作和事業上。
  但是一個當過兵的人,擁有健康身體和正常作息,甚至當兵的過程讓他磨練一天只需要睡六小時就精神充足,他退伍後需要花多少時間就可以彌補並追上你這個沒有當兵的人的成就呢?
  這樣吧,假設他就是只需要六小時的睡眠,至於其他的玩樂休閒則一樣都不比你少,吃飯洗澡也跟你一樣慢吞吞的,那他一天只比你多四小時可利用。假設D為開  始跟你一起工作的天數:
  6257 + 10*D=14*D
  D=6257 / 4 = 1,564 天
  1,564 / (365*6 / 7) = 5 年
  簡單的一元一次方程式,答案是五年的時間就可以跟你並駕齊驅!
  而且五年之後他就會一路遙遙領先你!想想看你的職業生涯有多久?算二十五歲出社會,五十歲就退休,夠理想了吧?長達二十五年的職業生涯,你不當兵只僅僅領先五年罷了,剩下的二十年都是輸家。現在你還會覺得:不當兵賺到了嗎?
  當然上面的計算捨棄掉需多中間的變數,例如雙方適應環境下自我調整作息,兩人天資聰敏不同,工作內容不同,更換工作或是失業的際遇…。我僅僅是指出,同樣一個人,假設在當兵上做出兩種不同人生抉擇,日後當兵的自己,和不當兵的自己哪個才能在人生上領先。
  因為是自己和自己比較,所以大家不用拿那種爛藉口說:你看到『其他人』當兵退伍後,還是一樣每天睡到自然醒,身體還是一樣差。或是『其他人』不當兵,事業多發達,多有成就…。
  這是自己和自己比較,口中那些『其他人』,退伍後爛的人,當初不當兵還是一樣爛,更爛。那些不當兵卻有成就的人,當兵退伍後還是一樣有成就,甚至更有成就,如此而已。
  說到這個,我常聽到有人說當兵無用,健壯的身體和良好的作息一退伍馬上就被打回原形。真是可笑,自己把持不住,盡把責任推委到服兵役頭上。我們多少人一畢業後就把學校的知識還給老師了?即使張忠謀也承認他如今已記不得學校所學的三成,那這些人要鼓吹唸書無用,受教育無用囉?
  服兵役給大部分的人一個自省的機會,用強硬的手段逼迫你體認團體「榮譽」、「責任」和「守時」的觀念,這是當今許多年輕人所缺乏的作事態度。服兵役給你一個入社會好的起點,若之後你還是要往回頭走,真的是誰也救不了你。
  也有人說當兵容易讓人學壞…。是的,大團體生活總是個染缸,我承認自己抽菸、喝酒都是在兵役期間嚐鮮的,但若不服兵役直接入社會,這些東西沒把持的人接觸的更快,難道入社會不用應酬嗎?所以這些也不是拒絕兵役的理由…。
  總之,我的看法如下:
  兵役制度對個人的利益遠大於對國家的利益,所以兵役不可廢除,但可縮短至合理的時間。而募兵制度對國家也具有重大利益,應加緊推行。
  最後要提到,凡事總有例外。一定有人覺得自己的生活態度和習慣已經瑧於完美,不需要靠當兵這一關來做加強,對這些人來說兵役真的只是耗費時光。在這邊除了為這些人感到可惜外,我還是要堅持,兵役對八、九成以上的年輕人是有益處的,所以不能因小失大,廢除兵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