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1-20 12:58:31隨遇而安

* 名人的創意溫室

 

名人的創意溫室

採訪撰文/杜嘉馨、李郁淳、林佳蕙;攝影/詹朝智

空間是一個人內心狀態的投射,而工作空間最有意思的地方是,它是自我的延伸與收斂,既標記了個人獨特的氣味,又同時展現了願意公開讓他人參與的自我。在這浩瀚的天地之間,你我待在工作空間的時間,有時候甚至超過其他任何所在。《美麗佳人》帶你拜訪曲家瑞、詹仁雄、ChloeChen、米力四位創意名人的工作空間,看看他們如何建立自我、工作、空間與生活之間的關係,讓他們帶領你我從工作空間的角落與物件,進行一場公開又私密的創意之旅。




曲家瑞 悲傷玩具樂園

台北東區靜巷的一處地下室,藏著曲家瑞青春以來的心情秘密,有機會進入此處的訪客,在推開大門的剎那,總情不自禁發出驚嘆。在約莫30坪的空間裡,整牆面的玩偶收藏長達數尺,在高度不一的十層收藏架上,密密麻麻擺滿了各式收藏,這些花了數年、走訪各地而來的二手玩具,全都是她的寶貝。「娃娃本都該天真開心,但我在他們的身上看到玩具不該有的情緒,在舊貨堆發現他們的時候,有的被畫得亂七八糟、破爛,衣服甚至被扒得精光,他們不再微笑、看起來很不愉快,好像在等待些什麼。」她不以玩具的知名度或稀有度為標準,憐惜的情緒讓她持續收留這些被遺棄的娃娃,「玩具剛來的時候都很悲傷,我會讓他們到架上認識新朋友,現在他們看起來都比較快樂、有了位子就不想走了。」

擁有一整牆面的收藏,但小時候的曲家瑞卻沒有自己的玩具,身為家裡四個孩子裡的老二,小時候總看著姊姊收禮物,弟弟有人疼、么妹理所當然大家愛,感到自己總是輕易被忽略的她,總是盡一切力量得到注意,她不否認自己對二手玩具的情感,帶著對自己的投射。玩具牆面之外有一套沙發茶几、書櫃、寫字桌和電腦區,她把玩具帶進了私人工作室,除了偶爾要求採訪的媒體,這個空間只有熟識的人才會走進來,「這裡就像把我身體剝開後心裡的樣子,我需要看到並接受這是我自己,又想給別人看,所以才會有這樣的空間。」

詹仁雄 新鮮創意培養皿

走進野火娛樂一個月前才裝修好的新辦公室,就像走進一個設計工作室,創意的氣泡在自由的空氣裡發酵,電視製作人詹仁雄帶領一群年輕團隊,他們不只做電視節目,造成轟動熱賣到缺貨的嬌焦包(帆布柏金包)創意點子,就是詹哥想到的,「過去是電台出錢找製作單位企劃節目,現在我們要做的有別於傳統的電視節目製作方式,希望主發性的建立一個創意平台,再把好點子變成電視節目,這樣時間上和理想度可以有更完整的發揮。」對於空間有獨到見解的詹哥,更一手包辦新辦公室的規劃。「我喜歡有人味的上班場所,工作的地方不是家裡,不可能太舒適,但可以很有意思。要維持『有態度』是辛苦的,執行上難度較高,就像開老爺車很酷,但肯定沒有開新車來得方便。我很鼓勵員工把這裡佈置成一個創意空間,製造更多有趣的互動,譬如每個月蒐集大家喝醉的照片,從中選出月冠軍!」

詹哥自己的辦公室以深灰與淺灰交錯的灰色調為主,介於白與黑之間的灰色,包容了更多的曖昧與可能性。詹哥的空間哲學是「裝潢不用很多錢,但是家具很值得投資,因為一件有設計感的作品能讓整個空間變厲害,而且可以用很久、帶著走!」詹哥辦公桌旁那盞立燈就陪伴了他十年。新空間低調又活潑,嚴肅並嘲諷,而且新舊物品並陳,像是英國跳蚤市場買的寫著詹哥英文名 James的氣質老筆筒,旁邊放著杯底是豬鼻孔的純白馬克杯,箇中趣味非得主人把拿它來喝水才看得見。對詹哥來說,這裡是一個尚未完成的新鮮空間,等待加入更多好玩的元素,未來更多的創意點子將在這裡被孵化出來!



http://paper.udn.com/udnpaper/POE0032/184336/web/index.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