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3-02 11:02:30獅子男

父母的情感

昨天在和年邁的父親談到家裡養的這隻小貓,父親意外地透露了一段他和母親臨終前的對話。當年母親已經是癌症末期,全家人幾乎是以醫院為家,當時我們小孩年紀都小,小弟還在念國二,我自己也還在大三,同時又在補習班兼課,其實陪伴在母親身邊的時間還是不夠多,因此父母有很多的時間是他們兩人自己獨處。父親提到當年母親要走的時候,父親有和母親聊過來生轉世的事情,母親發願希望來世變成是一隻貓,只要盡好自己看家抓老鼠的本份就好,比做人要輕鬆。也因此當小弟說撿到一隻剛出生的流浪小貓要回家養時,我父親當下馬上就同意,而且就和貓咪建立起很好的依存感情。

其實我這幾年和父親相處,除了父親財務能力及養家能力不佳之外,其他愛喝酒愛抽煙的毛病我都儘量耐著性子容忍,但卻也漸漸發現父親一些以前不為人知的一面。以前母親在世時,喜歡和我抱怨父親有多麼不負責任,多麼對家庭及母親無情,因此從小我就對父親的行為非常厭惡,再加上他不常在家陪伴家人,多半都在外面和他的狐群狗黨鬼混,所以我們小孩對他的瞭解也不深,僅有的印象多半來自於母親的教育和洗腦。母親從來只談到父親對她的壞,從沒聽說父親對她的好,因此我們先天上都認為父親是個既糟糕且失敗的人,同時也對他的態度很不友善。

但後來母親病逝之後,家裡只剩三個男人相依唯命,再加上父親年邁;小弟日漸往外發展,我自己和父親相處的機會愈來愈多,父親偶然間透露他和母親生前的相處,這才發現其實父親並沒有不愛母親,而且愛的程度還不低,只是他從來沒讓我們小孩知道而已。

我這時就在想身為父母對子女影響的重要性,其實每個人都有善惡兩面,母親是個好人,但她因為太過執著在父親對她不好的那面,老想著這些痛苦的事情,以致於自己的身心都受到影響,並且還將這些惡念傳給了自己的後代,最後就以56歲的年輕早逝,旁人希望她能放下或看開的建議都沒有被她採納,因此生病之後,雖然有進行許多醫療行為,但身體健康卻是一直惡化,很多人都認為是她的心結未解所致,否則同一個時期也有個同學的母親罹癌,但人家卻很快痊癒,她們兩人最大的差別就在於心境的正向思考和負向思考。

而父親其實和母親是有感情的,只是他最大的敗筆是沒有花太多時間在經營家庭關係上,使得我們也從不知道父母間的情感究竟有多深厚,他也不會主動地跟我們講,可能認為我們是小孩子,他不需要向我們報告他的心情吧。因此我們從不知道我們的家庭也有過所謂幸福的時光,記憶所及的就是相互的怨懟及不斷的爭吵罷了。

因此我發誓,將來要有機會結婚,一定要和老婆達成共識,不管兩個人怎麼吵,絕不可以把自己對另一半的負面的情緒對小孩訴苦或發洩,讓小孩去承擔大人的惡果。相反的,要讓小孩對人性建立信心,夫妻相處有甘有苦,就算要對小孩子說,也應該多訴說夫妻相處的甜密,小孩才會在一個正常的心態之下成長,對婚姻有正確的看法和憧景。有婚姻美滿的父母,他們的下一代結婚之後也才有可能擁有美滿的婚姻,否則就像佛家觀念所云,你將此一惡果種下,它將會生生世世不斷因果循環,自己無法從惡念脫身,連帶的也讓自己的小孩陷在惡的因果之中,不要逞自己一時之快,把自己的壞情緒倒給了小孩,自己以為情緒就此解脫,但你卻在自己的小孩心中種下了惡因,讓他/她變成了憤世嫉俗的人,我想這樣的結果也不會是做父母的所樂意見到的事情,奉勸各位為人父母者真的要小心管理好自己的情緒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