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2-08 13:12:00小魔女商藍

【試閱】加納朋子《七個孩子》暖心系推理小說

書名:《七個孩子》
作者:加納朋子
譯者:HANA

  我們從何時開始不再問問題了呢?
  何時開始習慣了囫圇吞下別人給予的解釋、自己遇見的所有狀況,以及各式各樣的疑問呢?

  一開始之所以對這本書感到興趣,是因為它是一本暖心系推理小說,我對推理小說一向感興趣,而暖心系的推理小說會是什麼樣的一種呈現呢?當然令我感到好奇。

  《七個孩子》的寫作手法非常有意思,由現實人物的生活情節與小說人物的故事情節交織而成,彼此呼應,又彼此成就。

  主角入江駒子在現實生活中所發生的事情,都會在同名為《七個孩子》的「書中書」裡找到一篇相呼應的故事,書中書主角疾風所發生的事件情況雖然不同,卻和駒子在現實生活中遭遇到的事件不謀而合。為方便辨識,下文以入江版《七個孩子》和疾風版《七個孩子》來區隔兩者。

  駒子因為感動於疾風版《七個孩子》,遂寫信給作者佐伯綾乃,就此展開書信往返,而在往返的書信中,駒子將生活中的事件告知綾乃,綾乃發揮其推理能力為駒子遇到的事件演譯出一個圓滿合理的可能性。入江版《七個孩子》之所以稱為推理小說,其實也就是在於綾乃所做的推理去解決事件。

  入江版《七個孩子》分別有七個事件,當然疾風版《七個孩子》也就有七篇故事相對應。前六個事件各自獨立,在最後一次事件中,駒子發現了最終「謎題」--綾乃的真實身分和書信往返的真相。

  說實話,入江版《七個孩子》的推理程度其實很簡單,若要以一般推理小說去看待這本書,讀者可能會很失望,沒有錯綜複雜的事件情節,沒有撲朔難辨的事件真相,在推理界來說可謂是小兒科。所以,剛開始閱讀時我其實是有些些小失望的,不過,看到最後,我仍是深深被感動了。駒子在生活中所遭遇的事件,不單單只是無關緊要的事情,有些甚至是與其自身相關的要事。疾風版《七個孩子》故事在相呼應的同時、綾乃在試圖推理事情真相的同時,其實也在為駒子的心情、心理做一個開導,這也就是入江版《七個孩子》在推理之外的另一風格--溫馨。綾乃在書信中開導了駒子,但最終讀者才發現,綾乃也是藉由與駒子的書信往返為自己的悲傷找到了出口。事件的推理安慰了駒子,也安慰了「綾乃」,這也是為什麼說這本書是一本暖心系推理小說了!

  我必須說,這本書最終令我滿意的,不在於其推理成分,而在於其溫馨成分,確實是一本療癒人心的溫馨小品。

♥♥♥感謝廠商免費提供無酬試閱,以上純屬個人試閱感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