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7-20 21:04:55小魔女商藍

【試閱】羅伯.杜格尼《她最後的呼吸》 驚悚之作,令人亦覺失去最後的呼吸




書名:《她最後的呼吸》

作者:羅伯.杜格尼
譯者:李玉蘭

  繼《妹妹的墳墓》之後,羅伯.杜格尼又一驚悚力作。
  以上是關於《她最後的呼吸》的超「簡」介,《她最後的呼吸》是《妹妹的墳墓》的續作,可惜的是,我沒看過
《妹妹的墳墓》,不過,這一點也不影響閱讀《她最後的呼吸》,事件是獨立的喔--雖然書中稍微有一咪咪連結的少少劇情!

  一條繩索,串連起五位脫衣舞孃的死亡之謎。警探
崔西.克羅斯懷特在辦案的過程中,抽絲剝繭錯綜複雜的真相與真凶,死者之多、嫌疑人之多、案情之詭異,在在堆疊出劇情之驚悚。而崔西在真凶輪廓逐漸浮出的同時,赫然發現自己似乎也成了凶手的目標……。「她」最後的呼吸,是死者舞孃最後的掙扎,亦是崔西最後的奮力一搏!

  
《她最後的呼吸》作者文字密度高,描寫細膩,尤其是關於角色心理以及犯罪細節的敘述,精采絕倫!
  凶手於犯案過程中,對脫衣舞孃進行變態虐待,利用繩索綑綁受害者四肢,並連動頸部,讓受者雙腳一旦無力而伸直,抽緊的繩索即自行勒斃自身。整個過程中,沒有暴力相向的對待,沒有鮮血四濺的畫面,乾乾淨淨的犯罪現場,整起犯罪如同一件藝術品般,呈現詭譎的美感。凶手置身其中製造犯罪的淵藪,卻又抽離旁觀地享受犯罪的美感,悠然自若,彷彿自己不是那位奪走舞孃性命的人﹙事實上,舞孃確實也不是凶手「親手」勒斃的﹚。
  作者運用卡通/戲劇元素,將凶手的犯罪推進成令人目眩神迷的表演藝術,這是一場犯罪,也是一齣絕無冷場的戲劇。尤其是書末崔西與凶手在汽車旅館的對話,作者將凶手描繪得非但不像一個冷酷至極的變態連環殺人凶手,反像是舞台上眾所矚目的主角,鎂光燈聚焦之所在,對崔西而言,是一場即興無劇本的演出;對凶手而言,是一場他精心策劃已久,既在規劃之內卻又脫稿演出的最終謝幕之作!直到凶手坐上警車之前,都還令崔西及讀者擔心,他會不會隨時改寫這齣戲的最終結局……

  本書的精采,也在於此書嫌疑人之多,每個嫌疑人看起來都「弱」得不像殺人犯﹙不過,這也正是書中側寫員所說的,連續殺人犯往往過著普通人的生活﹚,卻又都有著某種程度的犯罪嫌疑。真凶究竟是誰?隨著一個又一個嫌疑人的浮出,隨著崔西的
抽絲剝繭,我也不斷地在猜測究竟誰是犯人,甚至還一度懷疑崔西的律師男友,哈哈!
  而作者在最後還不只狠狠打臉了討人厭的上司諾拉斯克,也順道戲弄了讀者一番,丟出了一個對崔西真犯罪的假真凶,讓崔西、
諾拉斯克及讀者以為破案了,最後再來個回馬槍,讓真正的凶手再犯下最後一起謀殺案,隨著最後一名受害者瀕死的掙扎、最後的呼吸,讓崔西與真凶展開超勾心鬥角的戲劇對話。
  不過,說實在的,在最後的崔西與真凶對話過程中,我也真正、深刻體會到書名《她最後的呼吸》的真義,
崔西與真凶迂迴而冗長地對話著,最後受害者蕾娜只能在一旁「默默」地為自己的生命奮鬥著,而……居然沒人理她?蕾娜心裡一定髒話連連,大罵:「我才是主角吧!」哈哈!

  
《她最後的呼吸》情節緊湊,越到後面越令人捨不得移開目光,直想趕快看完以便知道凶手究竟是誰!
  而除了精采的犯罪及破案過程,角色心理也是非常精采的一環。無論是崔西對妹妹命案的心理陰影,抑或
崔西與諾拉斯克的職場鬥爭﹙正確來說,應該是諾拉斯克自以為的鬥爭﹚,尤其是凶手源自童年對母親的愛憎所引發的犯罪動機,以及其犯罪手法背後所透露出來的心理意涵,作者對人物心理的描繪絲絲入扣,掌握得恰到好處。

  屏住你的呼吸,一同來欣賞這本令人屏息的驚悚作品吧!

♥♥♥感謝廠商免費提供無酬試閱,以上純屬個人試閱感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