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7-26 14:57:54rgsegdfh

橄欖油是最好的食用油嗎?

 

  在眾多企業商業橄欖油推薦中,橄欖油因其發展具有一個極佳的天然保健產品功效、美容功效和理想的烹調用途,被西方傳統媒體被讚譽為“液體黃金”、“植物油皇后”、“地中海甘露”。近年來也逐漸開始受到影響中國社會消費者的追捧,被商家可以打造成價格比較昂貴的高端油。事實我們真的就是如此麼?

  1、什麼是橄欖油?

  橄欖油的原料來源是橄欖果,其加工方式與各種國產油一樣,包括冷榨、熱榨、榨取等。

  2.橄欖油為什麼有保健功能?

  一種油與另一種油不同,是因為它的脂肪酸組成不同。據報道,油對健康的益處最多的也是油中的脂肪酸。許多研究表明,不飽和脂肪可以清除血栓、調節血脂、免疫調節等。植物油往往是更多的不飽和脂肪,這就是為什麼它們通常被認為比動物油“更健康”。

  橄欖油富含單不飽和脂肪酸,油酸含量超過70%;其次,每100克橄欖油中含有700毫克角鯊烯(一種含有多酚的高效抗氧化劑,可以防止脂肪氧化);除了以上營養成分外,橄欖油還富含維生素等多種維生素。這些物質的結合在一定程度上有利於預防高血脂、動脈硬化和一些癌症的發生。[4]當然,其他植物油中也有抗氧化物質,比如著名的茶油。

  橄欖油是最好的食用油嗎?

  圖表引用[1]

  2004年,美國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批准了橄欖油的使用許可,標題如下: “有限的、不確鑿的科學證據表明,每天兩湯匙(23克)的橄欖油可以減少因其冠狀動脈疾病而引起的單元不飽和脂肪。”.為了達到這個潛在的好處,橄欖油需要用來代替相同數量的飽和脂肪,同時不增加全天的卡路里攝入量。注意最後一點: 橄欖油需要用來代替同等量的飽和脂肪,而不能增加一天的熱量。

  3. 橄欖油是最好的油嗎?

  答案是否定的。不是說橄欖油不好,而是說橄欖油的營養價值並不比其他植物油高得多。同時,健康需要我們均衡攝入各種油脂。

  膳食脂肪的重要數據來源是食用油,尤其是對於中國農村居民的膳食。以日均消費量約25~ 30 g計,約占膳食總脂肪的40%。根據《中國城市居民進行膳食營養素可以參考攝入量》的推薦及中國社會居民提供膳食行為構成,給出了n-6和n-3多不飽和脂肪酸適宜比的推薦一個比值為(4~ 6)∶1,而我國城鄉居民企業常用的食用油,除大豆油比較研究接近我們這一指標比值基本要求,低芥酸菜籽油含有具有較多n-3亞麻酸外,其他國家所有內容單一油,包括一些高端油的代表橄欖油,因其發展幾乎都是不含n-3亞麻酸而不能沒有達到DRIs(膳食營養素攝入量)推薦值。因此有必要將學習幾種方式單一的油調和管理起來,使單不飽和脂肪酸供能約10%,多不飽和脂肪酸供能約10%,達到提高人體對亞油酸和亞麻酸等必需脂肪酸的需要。所以他們僅僅能夠使用方法單一橄欖油為食用油並不能得到滿足人們大多數人認為膳食脂肪酸的要求。

  4、結論

  很多人都知道橄欖油有很高的營養價值和健康價值,它非常受歡迎,因為它富含不飽和脂肪。然而,人們有自己的飲食脂肪酸需求,一個單一的橄欖油不可能是最好的烹飪油,結合自己的身體條件和飲食習慣,他們的環境,為自己選擇最好的烹飪油,什麼是正確的,什麼是最好的。

相關文章推薦

你知道吗?橄榄油吃多了也伤身

4個關於橄欖油的重要基礎知識,看完再買不會錯!

“橄欖油”和“普通油”有什麼區別?營養相差很大,要學會不要亂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