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5-17 07:49:49種子

那一刻我不敢看他臉上的表情

    醫療院所裡,空氣瀰漫著些許的消毒藥水味,一位中年婦女推著輪椅,不是一般的輪椅,是重度身障者專用的輪椅,坐著一位全身攤軟由布條綁著身軀才不致滑落的女孩。不引人注意瞄一眼病歷,十七歲的少女,全身只有脖子以上可以控制,頸部的肌肉也不足以支撐頭部的重量,所以歪斜著頭。

       到了診療檯,女孩的媽媽熟練地解開綁住女孩的布條,爸爸彎下腰,低喝一聲,抱起女孩輕放在診療檯。

     「伊的龍骨攏彎去。」爸爸說。

       媽媽隨即疊起衣服當枕頭,支撐女孩的頭部,然後攤開外套蓋在女孩身上。這一切的動作,安靜無聲快速俐落默契十足,我想這個動作,一天必定重複好幾次,而且不知已重複多久了。

      「等一下,哪裡不舒服跟醫生。」媽媽輕聲對女孩說。從女孩與醫生的應對得知女孩只是身體障礙,心智是正常的。

       看診的時候,媽媽站在女孩的身旁,爸爸的背重重地倚靠著候診椅,隨意翻閱報紙。突然,女孩爸爸的視線離開了報紙,盯著一位穿著青春洋溢,長髮柔順飄逸的女孩走過,盯著看,從目迎到目送。

       我楞了一下,那位長髮女孩約莫十七、八歲,跟他的女兒年齡相仿,一個念頭迸了出來,那位爸爸應該在想,我的女兒如果沒有生病,應該也是如此模樣。

       那一刻,我不敢看他臉上的表情。


後記

一、生病女孩是我們身體健康者的老師。她教導我們擁有健康的身體是無比的福報,應該要知福惜福,我們的煩惱與她的身體不便根本微不足道。

二、對於身心障礙者,政府與社會必須投入更多資源協助他們,單靠家庭的力量 絕對不夠。

三、「爸爸,我們去哪裡」一書的作者是法國人,生了兩個重度身心障礙的孩子,書中描述照顧者的心路歷程,並可一窺法國的社會福利制度。



上一篇:一位菩薩

下一篇:難忘的臉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