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3-02 08:11:42種子

關於消費的一些看法

    今天中國時報有一則李安的新聞,內容是美國媒體驚訝的表示大導演李安的住家後院竟沒有游泳池,在後院只有雞舍。大概是美國名人的豪宅都有私人泳池。

  聯想到甘地的一段話。英國被迫放棄殖民印度時,離開前英國人自負的問甘地:「沒有英國人的統治,印度人還要多久才能過著現在英國人所擁有的生活水準?」

        甘地回答:「如果全印度的人都要過著像英國人一樣的生活,那需要幾個地球呢?」

        真是佩服甘地的大智慧,簡單的幾句話就讓英國人的傲慢無地自容。

  在高雄有許多吃到飽的餐廳,生意都還不錯,不解人們拚命往吃撐了的肚子裡塞下更多的食物,認為這樣才是賺到。曾有外國人不解的問:你們台灣人都吃不飽嗎?

  去年網路上有人寫信給馬英九,他的年薪大約四十萬,卻入不敷出,質問總統年青人該怎麼辦?他單身、租房子、偶爾吃大餐唱唱歌、手拿愛瘋,還要治裝治鞋,過年要包紅包,薪水根本不夠,該怎麼辦?我相信絕對有辦法可以生活滿足、物質無虞,又可以存下錢。

  有一次在廣播中聽到訪問宅女小紅,她說一個月薪水三萬元的時候就在台北市買了房子,為了房貸,她一天三餐都自己準備,只花七十元,加上坐捷運的車費,一天只花一百出頭。主持人問她:「萬一有了特殊狀況,還不出房貸,該怎麼辦?」她不假思索就說:「那就晚上去兼差。」

  讀過一篇文章指出,現代一般的人所享受的物質生活已遠遠超過古代的帝王,超過住在凡爾塞宮的路易十四,超過住在紫禁城的乾隆皇帝。熱了有冷氣冰箱,冷了有暖氣熱水,水龍頭打開就有水,上廁所有沖水馬桶,便捷的交通工具,食衣住行樣樣都勝過帝王,不是嗎?可是現代人卻大多身在福中不知福。

  十多年前,曾在慈濟月刊讀到一則報導,一位新移民(一般稱外籍新娘,但是應該稱做新移民比較尊重)嫁來台灣,認同慈濟的理念,加入訪貧、助貧、濟貧志工的行列,她說一開始內心很掙扎,因為她所接觸到貧窮要救助的人家,其生活條件比她家鄉的一般人還要好,怎麼會是貧窮需要別人救濟。後來她知道了,一個內心貧窮的人,是不懂珍惜自己所擁有的,就是一個真正的窮人。每次在電視新聞裡看到一些嘴裡說快活不下去的人,就會想到這位新移民的看法。

  工作上每天都會接觸到許多人,明顯可以感受到領有中低收入證明的愈來愈多,但是說實在,如果不看中低收入證明,從外觀衣著來看,根本看不出來。印象很深刻,還有人拿著不知是真或假的LV包。另外還有位約三十歲面貌清秀的小姐也讓我印象深刻,從沾滿泥巴的工作鞋、洗到嚴重褪色甚至破洞的襯衫和防曬手套,甚至好幾次她脫下鞋子露出破了好大一個洞、鬆垮到不行的白色棉襪,第一次見到她時,心想應該是中低收入吧!但,卻不是,每次見到她都令我肅然起敬。

  我不是盲目的認為社會上沒有窮人,我相信社會上許多陽光照不到的角落,有著杜甫最深沈的感慨與無以名狀的痛,所謂「朱門酒肉臭,路有凍死骨」,豪宅裡酒肉多到吃不完發酸發臭,路旁卻有人餓死。

        我認同羅爾斯「無知之幕」的論點,照顧社會上弱勢的人是政府的責任,也是社會大眾的責任。在此我想強調的是,過份強調物質消費所造成的價值扭曲。

上一篇:關於電價的一些看法

下一篇:一位菩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