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3-02 07:41:17種子

關於電價的一些看法

    便宜能源的時代過去了,油、電、水的價格長期看一定是上漲的。

        煤炭價格上漲,火力發電成本就增加,而且無法達二氧化碳排放量減少的目標;天然氣發電碳排放量較低,但是貴;核電發電不安全;台灣利用太陽能發電、風力發電,不但成本高而且發電量低。。

  所以長期而言,電價上漲是必然的。我甚至認為一位「真正的環保人士」是會支持電價合理上漲的,因為大家就會減少使用。例如台北市垃圾處理費隨袋徵收,垃圾袋要花錢買,所以垃圾量就下降。

  有些環保人士並不是真正的環保人士,他們是用嘴巴做環保,不是身體力行做環保,他們是為了政治利益或者經濟利益做環保。

  前美國副總統高爾主導「不願面對的真相」影片拍攝,大力宣揚環保,但他家裡用水用電嚇死人。他也投資許多環保相關產業,為人詬病。

  曾讀過一則報導,某外籍人士來台居住多年,是位真正的環保人士,不開車、不吹冷氣、居家利用很多措施節約用水。有一次為了救一株即將被砍伐的老樹,讓自己抱著樹,與樹綁在一起;有一次必須坐飛機回自己的國家(已經多年沒回去了),仍然在掙扎坐飛機是不環保的,到底要不要回去,最後是被朋友勸上飛機的。

  我支持電價上漲,但我反對油電雙漲,一次漲足。

  馬基維利在「君主論」一書指出,執政者在給予人民好處時要逐次慢慢給,人民才會記得,在給予人民痛處時,要一次給足,痛就只要痛一次。我當然反對馬基維利君主論的各種論點,馬基維利生前也不敢發表此書,逝世後才出版。

        電價上漲,會讓人們節約用電,但是也必定會衝擊經濟的發展。

  上次油電雙漲,就讓我居住的大樓管理員失業。大樓的地下室停車出口與入口原本二十四小時有人看管,但是電價上漲,公共電費增加,住戶為了不調高管理費,管委會決議裁掉停車出、入口管理員,改為發放搖控器,住戶自行升降停車柵欄。

  我常和其中一位管理員聊天,他無奈徬徨的眼神我至今難忘。

        你問我還支持電價上漲嗎?

        你覺得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