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9-25 10:28:30種子

張曉風<送你一個字>散文集讀後感

    與書相遇常是一種機緣,偶爾是在報紙副刊得知新書訊息,偶爾在車上聽廣播由主持人介紹得知,偶爾逛書店不期而遇一些有興趣的書,偶爾正在閱讀中的書自會傳遞出下一本書的線索,偶爾逛網路書店在網站層層連結中意外發現想看的書。書海浩瀚,與書相遇常是一種機緣,就像漫步在遍佈礫石的花東海岸邊,偶爾從有如恆河沙數的石頭中撿起一顆,彼此就相遇了。這本張曉風<送你一個字>散文集,是在逛百貨公司時巧遇書展,這本書就像繁浩無盡的星空中最閃亮的一顆,一眼就被吸引,彷彿命定要讓這本書走進我的生命中,想來這是何等的幸福啊!

       曉風的書在學生時讀過一本,年輕稚嫩青澀的我尚無法領略其深奧,未能留下深刻印象。目前若提起張曉風,立刻就會想到搶救國文教育聯盟以及202兵工廠開發案,這種知識分子熱血般的社會責任(或許有人不認同其主張,但能夠挺身而出,堅定說出自己的主張,足令許多黑箱作業者、御用學者、政治人物汗顏),不計艱難不計毀譽的勇氣深深打動著我。

      這本書主要是結集2008~2009在中國時報的專欄而成,因為是專欄,每篇文章約以1200字為度,這種篇幅的文章適合任何時間閱讀,不受任何限制。

      本書分為三部分,輯一比較跟國學有關,身為搶救國文教育聯盟主要發起人,曉風想把文言文說得令人一聞難忘。搶救國文教育聯盟主張高中國文每周至少五節,文言文比例至少占五成五,或許有許多人對此持反對意見,我認為反對者正好可以藉由此書彼此溝通,看曉風是否說服了你。我認同文言文是千百年來古典文學之總成,其中有無盡的智慧、思想觀念、人生哲理、生活美學,棄之豈不可惜。但我也能體會學生在升學主義考試陰影下,能否有餘裕優游於艱澀的文言文之中,能否在記憶背誦之外領略文學之美。我認為重點不在文言文比例的多寡,而在於如何教,填鴨式教學即使文言文比例提高,也只會扼殺學習的興趣,讓學生更排斥而已,如何讓文言文的學習過程有如沐春風的感受才是重點。

      輯二是一般稿,可由此窺見作者廣博浩瀚的學識,心思細膩觀察入微,更能見微知著由小見大。閱讀時可以感受到作者的價值觀,以及想要成為怎樣的一個人,可以感受到作者如何誠實面對自己。蓋凡市面上的書,多是教人如何賺錢的理財書,教人如飲食運動的健康書,教人某種技能(如攝影、電腦、英文等等)的工具書,以及奇幻推理冒險的翻譯小說;但是關於人生價值與生命意義書寫的書,其比例明顯少很多,此輯乃作者價值觀之書寫,讓我獲益匪淺。

      輯三乃作者近年來的社會參與及憶念故舊之人的文章,讓文學不僅只是學院式的艱澀論文,更入世成就知識分子的社會關懷與人文主義。作者面對政治人物的狡猾善變、汲汲營營私利多所批判,她常用幽默反諷的口吻平淡地說出,卻可以感受其文字之重,更勝大聲疾呼聲嘶力孔。或許有人會用簡單的二分法,將作者歸類於藍營支持者所以就反對阿扁,但我想作者是以一位國民的立場,站在所堅定信仰(非藍或綠而是正義)的基礎上,說出不帶有預設政治立場的批判。我們也可以從搶救溼地一事,看到其對馬政府政策之批判。

      有些書的內容平易近人,平順親近的字句,讓人讀來輕鬆愉悅,就像順暢的高速公路,可以高速呼嘯而過,但不免對周遭景物僅是浮光掠影,缺少深刻體驗未能深烙腦中,就如同郝明義在<越讀者>中的說法,屬於甜點類的書。有些書艱深難解,必須反覆思索咀嚼,只能一步一步慢慢向前,但卻展現了最細微的觀察,提供了知識、見地、思想、觀念,可以擴大並深化生命體驗,即是郝明義所說的主食類的書。我覺得<送你一個字>是極好的閱讀主食,可以感受文學之美(常常一句話反覆的讀,忍不住讚歎文字可以如此迷人),廣闊不凡的胸襟,實踐人的尊嚴與價值;但這本書卻是可口的,不像百嚼不爛如橡皮般的牛筋,而是略帶嚼勁可以細細咀嚼,愈咬滋味愈豐富,並且富含生命所需之養分,是本讀來不忍釋手的好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