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7-30 21:22:45RandomEyes

無人島VS資本社會城市

  有個台北朋友,分享到最近看的影集「LOST檔案」,有這麼一季在描述十個空難生還者,落到無人島的故事。雖然我沒看過,但看了朋友的文章後,我不得不說幾句自己的感想。

  朋友認為:『在荒島就不能花錢來滿足慾望了。沒辦法花錢買礦泉水解渴、上館子吃飯、找妓女洩慾,而必須辛苦找尋水源、種植植物、獵捕動物,而性慾怎麼發洩,這部影集就沒描述了。』

  也許,他不是那種很笨的人,但是有時會受限於人性本質的獸性,直線地思考到最基本的慾望上去。但我不得不說,資本主義社會裡,人類的慾望已經不是單純的自發性慾望。

  資本家說:「慾望與需求是創造出來的。」靜下心來想想,有什麼東西,其實根本不需要,或者根本就是多餘的,但是卻出現在你的購物袋裡。有時,花錢購物根本就不必要,但卻在某些神秘的拉力下,誘使我們誤把此慾當彼慾。

  說到這,我不得不羨慕這些空難者。他們雖然艱辛,沒有超商礦泉水、妓女提供洩慾、百貨提供慾望滿足。但她們卻「活得很自然」。

  這時,我又想提那部我看過最深刻的電影「大逃殺」。大逃殺的劇情,先前「【大逃殺】與【死亡筆記本】」這篇文章有提過。大致上,就是描述末時代,日本如何訓練青年。而訓練方式就是將一批青年送到孤島,命他們自相殘殺,直到最後贏家出現,此人才能留存性命。

  這種感覺,讓我不得不聯想到資本主義社會的體系。在這樣的社會,有誰還記得什麼叫「合作」。當然,很多人想合作,但他們的本意,仍掛著資本主義社會才有的「自利」原則。會合作,多半是出於自己的不足。

  在這樣可怕的社會架構下,我們可以發現,社會的貧富差距越來越大、越來越大。這似乎說明著「最後倖存的人即將出現」,其他的人不得不滅亡?

  我還是羨慕無人島的這些人,也許,在一個小社會的架構裡,人們才能真的合作,並且發現真正的自己及什麼是自己真的想要的。

上一篇:總會分手的~

下一篇:壞小孩說對不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