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0-02 22:47:16收留黑色羽翼的愛情

時報文學獎

36小時前得知時報文學獎即將公佈得獎名單。

早有心理準備會是再輸一次。果然,繼8月份後本年度第三次落選。

各方競逐,素人、名家、眾得獎者。

也就沒有懷才不遇。表示自己還不夠好。還沒有好到讓評審們認同我。

現在回頭看8月份寫的內容,還可以跳脫情緒、跳脫立場,還可以更精鍊的。

將「價值」重新用2個月後的歷練,去經營文字有完全的迥異。

 

比賽公平之處是不會等到任何人準備好才開始。也是唯一的不公平。

一個評審沒看到,不等於四個評審沒看到。

昨晚天真的想法是單純將得獎者的筆名、本名及作品介紹。

是以「感言」的方式說明創作者及其概念。

也就是說公佈名單之前已要求得獎者準備新聞稿。

 

第一次參加時報文學獎,對他們都相當陌生。

大部分得獎者都具有多次得獎的經驗。「得獎後參賽會比較容易得獎」的迷思,

著實困擾了我一個上午。注意力停留在評審們的思維。

來不及看完得獎者的作品。

實力加上經歷(得獎經驗?)你參加,他也參加,落選,不過是個人經驗。

得獎是個立足點,證明有此般經歷。

不然填寫報名表時,是「經歷」而非「經驗」。

「經歷」一欄又該填什麼?不能說得獎與否全無關連。

 

評審們點出今年最欠缺的「深度」與「崩壞」。

「從缺」,不必為獎而給獎。顯示浮濫、無新意與專業的對比。

連角力僵持都稱不上。

31屆時報文學獎許多首獎都是從缺。

由於參賽作品不得發表在各種形式媒體上,今天上午無疑宣告解禁。

以下是參賽內容。

 

價值

 

自私的基因存在很多可有可無,矛盾與自私的情感。

追求苦痛成份比較小的。心也不會傷的那麼重呢?

 

我的沉靜不是隱疾,只是我的真實。

沒有目標的虛度,視若無睹。

本質才是力量,湛藍的刺眼。

 

為什麼不坦誠點呢?

勾起悸動、慾望,眼見為憑方能清晰完整貼近痛楚。

仍然決擇而不是決定,仍是如果不是結果。

熱切的愛過。

 

有些心軟,有些話要說。留在我這,對我何益?

決定由妳,我選擇裝傻沒有用。

能給妳的不多,能分得妳的也不多。淡下,總有一天。

 

想保有熱情和夢想,輕言放棄什麼都不成。

累到走不下去,連演戲都勉強許多。

又不能像孩子吵著糖吃。妳照妳的遊戲規則。

 

至於,靈魂,還沒觸及。求的是她人,想著是伊人。

再怎麼樣也拴不住一顆心的。

妳有話想說,我在等。

開口說要再努力嗎?

救贖了自由身,迫不及待的嘗試「擁有」。真相無法討價還價。

 

價值10/2新撰

 

自私的情感存在可有可無的矛盾。

追求心傷的苦痛是真實的沉靜,不是隱疾。

勉強演戲,視若無賭。

眼見悸動欲望清晰完整勾起痛楚。

熱烈愛過仍不是結果。

心軟對我何益?今天是總有有一天。

孩子吵著要糖的遊戲規則還想保有熱情與夢想?

求的是伊人,想的是她人,怎麼也栓不住靈魂。

救贖自由,迫不及待討價還價真相。

 

 

上一篇:鄭建國*PPAPER

下一篇:超介面*專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