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9-07 21:32:27收留黑色羽翼的愛情

分享*合群

日前和Wee聊到她班上的小朋友「小肥」,白白帶點Baby fat的小朋友。
小肥原本是該安親班中年紀最小的孩子。
得到許多老師的寵愛,久了,小朋友想獨佔所有的寵愛是必然。
最近開學,來了許多和小肥同年齡的小朋友。
老師們會先將注意力移轉到新來的小朋友身上。

我說:受寵地位不保,有危機意識。那會吵會鬧嗎?
Wee的答案沒讓我「失望」。
「會學其他人哭著找媽媽」、「要用奶瓶喝奶」。
聽完回她一句:我真的要生就生一個。相信我,小孩都會爭寵怕失寵。
她馬上堵我一句:告訴你,生一個更慘。
因為不會分享,會霸道、蠻橫、無理。

我姐不會和我分享,我也不會和我妹分享。
總不能看到姐妹相欺,兄弟相殘,只為爭得父母的關注而吃醋吧?
接著Wee問:除了姐妹,你會和其他人分享吧?
「要看情況」、「有利害往來的」。

一個小孩是「我要就是要。」、「我的就是我的。」

那不然CK妳要和人公家分嗎?我的,當然就是我的啊,幹嘛要和人分享?

靠!你的比喻很爛。

她不滿我的比喻。知道她一定不接受這種不對等的比喻。
我只是將時間放大來看。有的小朋友會將佔其他小朋友便宜,視為理所當然。

(又是理所當然!充滿了虛假的理所當然。理不直氣倒很壯的理所當然。)

妳不會想看到以後妳的小孩子被人家佔便宜,哭著回來的樣子。

那,至少要分享吧?

妳覺得要分享?他們可不一定這麼想。
至少要讓小朋友做到不佔人家便宜,也不被佔便宜。

我們中午喝豆腐味噌湯,有個小孩愛吃豆腐。結果自己的吃完了,
就直接把手往別人的碗裡抓。

妳啊,真的有點Utopia的理想化。要是我是那小孩,就從他頭上整碗倒下去。

你從人家頭上倒下去?老師~你在幹什麼~你不乖我要叫警察來了。

我說個梗,專科一年級,獨立儼然成形,還被人限制壓抑著。
小團體慢慢成形,一個班有數個小團體,
加上可能有可能沒有的完全獨立的個體。滿符合生態學的。

某小團體認定你乖,你沒有意見是應該的。要接受他們的要求。
這種情況普遍被定義為「合群」。

事實上,你有意見或是置身事外不甩他們的蠅頭小利,
就會招來眾叛親離,被他們視為不合群的一種。
當我加入學生會及系學會,我懂得爭,我要往上爬。
直到掌握被所有人認定那是「權力」,貨真價實。有點呼風喚雨的能力。

我也知道當我掌握權力,會讓人更討厭。已不是吳下阿蒙。
既然會爭,要和外人爭。犯不著多生一個,自己人對著幹。
妳還會想多生一個好達成妳不期望的自私嗎?永遠都會有自私者出現。
妳能不能接受或是做到置身事外。


上一篇:愛情鯨魚32

下一篇:賭性*寂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