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8-04 10:46:41Revival

阿公,我要回美國了

週五下午看到病人的狀況變差心情總是很沉重,這次是個九十幾歲的阿公,因為肺炎住院兩三天,燒都沒退而且呼吸愈來愈喘。其實他才剛從我們醫院出院一週,而上次住院了快三個月才出院。病人本身有尿毒症和心臟衰竭,情況本來就不是很理想,遇上肺炎恐怕是凶多吉少。於是我趕快和他的兒子解釋病情,並且討論後續的處理方式,其中包括積極的治療,如將阿公轉到加護病房,惡化時給予插管使用呼吸器等等。或是安寧療護,不要再做侵入性的治療,讓阿公舒服就好。最後家屬傾向安寧療護,於是阿公的兒子簽了末期病人放棄急救同意書,等到都處理好之後我才放心下班。
當晚十點多我接到醫院來的電話,說阿公的家屬也有醫護人員想直接跟我通話,不久後我就接到阿公的媳婦來電詢問病情,她是在美國開業的前輩小兒科醫師,我自是不敢怠慢,詳細的解釋阿公從上次住院到這次住院間一連串的變化。不過因為專科上的差別,所以有些處置她不是那麼清楚,於是她再請她還在美國接受住院醫師訓練的兒子,也就是阿公的孫子,來跟我討論。討論之後我才知道原來阿公的兒子在美國想回台灣見最後一面,不過礙於某些官方因素目前還無法立刻回台,因此希望能先轉到加護病房,甚至插管急救使用呼吸器等,就是要撐到美國的兒子回來。我跟阿公的美國醫生孫子講,如果是為了這個特殊的目的,那我自然會想辦法達到家屬的期望,只是台灣和美國的法令不一樣,一但插管之後除非病人可以脫離呼吸器,要不然不能依家屬之意願任意拔管。在阿公的美國醫生孫子瞭解到阿公一但插管有可能會依賴呼吸器才能維生的情況後,我打電話回醫院請阿公的兒子撤回原先的同意書,並且將病人轉往加護病房做後續的處置。
週一上午上班的時候看到阿公已經在加護病房插管使用呼吸器,即使在洗腎的時候血壓也都還好,只是心跳一直很快,因為他的心臟功能本來就很不好。肺炎的部份也已經確定是綠膿桿菌所造成的,而且打從一住院開始所使用的抗生素就有效。中午會客時阿公的美國醫生孫子已經回到台灣了,我找了阿公上次住院的主治醫師一起來和阿公的家屬們開整合醫療會議,討論阿公的病情和後續的治療計畫,會後阿公的美國醫生孫子請我開立英文診斷書還有一封寫好的英文信希望能用我的名義給美國官方,希望美國官方能讓阿公的兒子回來見他最後一面。我用最快的速度將這些文書作業處理好,希望能讓家屬的期望可以早日實現。
週四中午會客時其實阿公的整體情況已經穩定許多,我跟阿公的美國醫生孫子說肺炎的部份一直都沒有消散掉,用超音波檢查發現已經形成肺膿瘍,所以治療時間需要久一點,恐怕真的會需要依賴呼吸器一段時間。阿公的美國醫生孫子問我他這樣插管會不會很不舒服? 我說當然會,你只要想像自己嘴裡含著一根和小水管差不多粗的管子,而且是放到喉嚨裡..大概就可以體會到阿公很難受,所以我們都會給病人上麻藥,減少病人的痛苦。阿公的美國醫生孫子說在美國也是這樣,比較人道。我們是跟台大學的,而台大是跟Duke學的。阿公的美國醫生孫子接著問在這種情況下要如何評估病人的意識是否清醒? 我們每天早上會由醫護人員評估昏迷指數等等,阿公的美國醫生孫子說他要知道的不是醫學上的評估,而是家屬在會客時要如何知道..其實很簡單,請和阿公最親近的人來看他,例如貼身照顧的外勞或是阿媽,在耳邊跟他講話,看他的表情變化大概就可以知道,這時候病人沒辦法用言語表達,只能用表情和肢體。阿公的美國醫生孫子很滿意我的回答,會客時間也差不多到了,我就先行離開讓家屬有多一點時間陪阿公。
我到對面的護理站坐下來不到三分鐘就接到電話說阿公在CPR! 我趕緊衝回阿公的病室,發現醫護人員已經開始在給阿公做心臟按摩及給強心劑了,我請主護趕快請家屬回來,才剛會客結束應該還沒走遠。接著心電圖出現心室震顫,醫護人員幫阿公做電擊,電擊後心律歸零又重新心臟按摩,不久後阿公的美國醫生孫子和阿公的兒子們回來了,我跟他們說會客結束後阿公的心跳突然停止,因為先前的末期病人放棄急救同意書已經撤回,所以只好開始急救,目前情況很不樂觀,請家屬趕快決定如果救不回來是要在醫院宣告死亡還是要帶回家..阿公的美國醫生孫子先要求我們不要再給阿公CPR了,隨後家屬決定要帶回家。我跟阿公的美國醫生孫子說回家之後千萬不要跟阿媽講說阿公有被急救,要不然她聽了會更難過,就說洗腎洗到一半心跳突然停止,醫生說沒辦法了要家屬帶回家就好,也很遺憾沒能達成阿公在美國的兒子想回來見最後一面的心願。我也交代阿公的兒子們同樣的說法,護理人員也幫家屬處理後續的相關事情,讓阿公可以好好的走完人生的最後一程。
下午大家都忙完之後在討論室一起吃飯,我問照顧阿公的主護到底發生什麼事? 我記得我和家屬會談完離開之前阿公才剛洗腎結束,心跳稍快但血壓並沒有特別變化,怎麼會一轉身沒幾分鐘就沒了呢? 專科護理師也說會客結束後她發現中央生理監視器上的心電圖突然成一直線,原本以為是導線脫落,請主護先去處理,沒想到處理後還是一樣,而且已經沒有血壓,就立刻上去壓胸。這時主護突然恍然大悟,因為阿公的美國醫生孫子在會客完離開前在阿公的耳邊說: 阿公,我要回美國了..

上一篇:家屬的感謝函

下一篇:台東出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