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3-10 00:03:31Revival

春季北部肺癌研討會

這次由肺癌醫學會主辦的春季肺癌研討會在台北市某五星級飯店舉行,請到加拿大的醫師介紹化學治療在晚期肺癌的進展,不過我覺得收穫比較多的是林口長庚胸腔科郭教授的演講,他介紹這兩年來他們對肺癌診斷及治療上的一些作法。
大約可以分為幾項:第一是正確的診斷與疾病分期。由於肺癌的治療與預後與疾病分期有關,因此對於N2疾病的病理或細胞學診斷變的非常重要,因為會牽涉到是否要做neoadjuvant chemotherapy或CCRT或直接開刀。而他們的作法是用支氣管內視鏡超音波指引細針抽取縱膈腔內淋巴結的細胞來做細胞學診斷。所以在第三期的病人存活率會獲得很大的改善。
第二是避免藥物的副作用及處理肺癌相關的併發症,郭教授舉了其中的幾個例子:例如使用藍色小藥丸來治療肺動脈拴塞所造成的肺動脈高壓,使用支氣管支架來改善病人的阻塞性肺炎等。
第三是利用一些分子生物學的分析來增加化療藥物的效果,例如ERCC-1的強弱與Cisplatin的抗藥性及化療藥物使用的順序(G+C to T+C or T+G),還有T+TKI以及TKI失敗之後再使用化療的一些實驗室觀察與臨床觀察等。
在綜合討論時由榮總胸腔科蔡教授提出關於化療順序以及TKI失敗之後再使用化療的一些疑問,本來蔡教授是用英文提問的(因為另一位演講者是加拿大醫師),不過問到一半就改用中文了(他自己也承認用英文很難問)。不過因為那時我和台大胸腔科施醫師在討論如何修改我的論文(JFMA major revision中),所以就沒有很仔細聽綜合討論的內容了。
不過我還是從林口長庚胸腔科郭教授那邊獲益良多,尤其是正確診斷與分期,ERCC-1的染色,及支氣管支架的放置等(這個值得做,在肺癌,肺結核和呼吸器依賴的病人都用得到。EBUS大概做不到,以前在台大胸腔科用Wang’s needle的效果不太好,不知道有沒有改善?應該去參加日本的Interventional Bronchoscopy Conference學一些新的技術回來),看來我得再找李主任,放射科,腫瘤科,胸腔外科及病理科一起討論如何改善。
G 2008-04-16 23:26:35

完全看不懂,好難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