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02-13 11:23:56小障

不是英雄

古典芭蕾是種時常處於極度緊張狀態的舞蹈
能夠控制肌肉力道恰到好處的頂尖舞者固然能將馳張轉換收放得宜,但是對剛剛起步的初學者來說,卻很容易緊張到忘記呼吸的地步。

在緊張大師小障我剛開始學舞的時候,每一位老師最常對我提出的「教誨」,通常不是﹕「放鬆﹗」,就是﹕「呼吸﹗」

那時候我常覺得很奇怪,爲什麼我自己都沒發覺自己憋氣,可是每次總被老師當場活逮?有一天我終於忍不住對老師提出以上的疑問,沒想到老師卻回答我說﹕「一看就知道你憋氣﹗我還很驚訝你怎麼能憋氣那麼久還沒昏倒咧﹗」

後來笨蛋小障我終於明白了跳舞時憋氣為什麼會被揪出---因為呼吸是舞蹈的張力,呼吸不順暢,舞姿就不舒坦。反正牽一髮而動全身的舞蹈會使平常不明顯的呼吸具像顯現---胸腔憋著一口氣,肩膀就無法放鬆,除了後彎下胸腰容易卡住,脖子也會縮到肩膀裡面。那個樣子…會很像縮頭烏龜,當然會被發現---但是對於我憋氣時間過人還能保持清醒一事…

唉~~~說來話長啊…

據說這是日據時代留下來的規矩---鑑於台灣四面環海的地理環境,很多老舊高中都有這麼一條規定,學生不會游泳是不能畢業的。

小障我從小就是出名的旱鴨子,從還沒上幼稚園開始,我爸就開始教我游泳,教到小我六歲的弟弟蛙式、自由式已經都會了,我還浮不起來﹔每年暑假參加泳訓班,幾年下來,鄰居小朋友、我的同學、學弟妹都已經游得很好了,只剩下我還是一進游泳池就像鐵達尼號似的沉到水底---終於…所有我身邊不會游泳的人都學會了游泳,而依舊不會游泳的我…幾經蹉跎,也到了上高中的時候。

很不幸…傻人傻福的小障我糊裡巴塗考上一間校齡橫跨滿清、日據、民國時代的百年名校,校史室裡面甚至有綁小腳的”學姊”照片,日據時代的校友名冊上一堆X子、XX子的日本學姊名字---想當然爾,新生訓練第一天,學姊就千叮嚀萬交代的提醒我們注意這麼一條可怕的校規---

然而,高一過去了,高二過去了,儘管期限益發緊迫,可是在下的游泳細胞依然沒有任何成長---每次游泳課,我那身材好似套著三個游泳圈的體育老師都在池畔對被鐵達尼號附身的我大搖其頭---三年來,游泳圈老師已經為我把考規一改再改,到了畢業前一個月,改到只要游15公尺即可及格,低到不能再低的寬鬆下限---終於到了畢業游泳考試,我還是全班唯一不會換氣的人。

既然非考不可---除了在水底下用爬,別無他法了---所以,小障我就靠著過人的肺活量,一口氣在游泳池底爬了12公尺~~~旁觀的同學說,我沉入水中的時間長達52秒,游泳圈老師一度以為我溺水,想要跳下去撈我起來…

精誠所至,金石為開---更何況是耐心過人有教無類的游泳圈老師啊~~~念在小障我以肺活量作為自己努力不落人後的鐵證如山,慈悲為懐的游泳圈老師高抬貴手讓我畢業了…

當然,這沒什麼好得意的---這不過證明了,在下不是英雄,因為…英雄氣短。

所以…各位剛起步的同學們,跳舞時照鏡子是很重要的---當你發現鏡子裡的自己和忍者龜有點神似的時候,請喘一口大氣,把肩膀放下,讓自己輕鬆一點,會讓整個人看起來更修長,台風更大方,而且…相對位置稍低的肩膀和手臂,還有造成舉腿位置更高的特殊效果喔﹗﹗﹗

當然,這麼做最重要的功能是…可以防止昏倒…呵呵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