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04-01 22:33:00ㄘㄟˊ

巴黎樂透忘了買

計算機按了好半天,終於確定把包裹寄回台灣後,我還可以在巴黎看幾場電影,買幾件衣服,吃幾個蘇芙蕾,於是歡天喜地寄包裹、退房租、當最後三天觀光客,就在這時朋友打電話來:「之前提過的電影公司缺有望了,快來面試吧!」

什麼?!

我之前是想得挺美,在電影公司兼差打工,這樣生活費既有著落,我也可以利用白天去學校上課,但之前朋友都沒聲沒息的,我也就不敢貿然參加學校考試。這下霹靂一聲雷,在我準備回台灣吃蚵仔麵線時告訴我這個喜訊,我就算到時真的有工作也沒學校可以念了,這下可好。

我的日本密友愛倒是挺鼓勵我的,她常教我一些做人的道理,例如當人家在告訴你一些資訊時,就要讓對方當英雄,不要老插話說這個你知道那個你也知道,這樣人家會覺得自己是笨蛋。

這次面試前,她先告訴我,坐姿要端正,然後如果對方有打領帶(我們都假設老闆是男的),要討他歡心的作法是這樣的:「你先看著他的眼睛微笑,然後把眼光飄到他的領帶上,繼續微笑,再看回他的眼睛,這樣來回幾次,你就一定會上的!」

我不知道該不該相信她,因為她除了當過一次教授助理外,根本沒出過社會,但她說這一招對教授很有效,我只好心領。她的方法和我平常那種好學生式熱情死盯的眼光差很多,我暗暗祈禱當天老闆若有種就不要給我打領帶!

其實那家公司的人都是好人,只是我的工作是負責作帳,薪水約合新台幣兩萬多塊,全職,根本沒時間上學;而且因為我沒有工作簽證,他們還要我在台灣自己找一家公司,然後他們薪水匯到那裡,我再請他們匯到我法國的戶頭,很複雜。

我把身上所有零錢掏出來,站在路邊的電話亭和媽媽越洋吵了二十分鐘,最後終於因為自己在巴黎已經沒有房子、沒有家當、機票快到期,愛人沒著落,滿嘴都準備好吃肉圓的口水,決定回台灣。

當初剛上巴黎時應該聽朋友的話的。那時我的帳戶只剩一歐元,朋友立刻叫我去買樂透,他說這表示我的戶頭剛好剩下六點五六七八九十一十二無窮循環法郎,機會難得。

錯過一生一次的中獎運,如今,連巴黎馬路上天氣再冷依然熱騰騰的狗屎都令人懷念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