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12-14 18:09:00ㄘㄟˊ

在法國的劇場吃飯

在法國看小劇場是很幸福的事,而且我好幾次看戲時都發現,原來他們的重點就是在吃飯,尤其是那頓Fast Forward特製的「無國界晚餐」《Feeding Frenzy》。

Fast Forward其實是英國人,近年來常駐紐約,三不五時替巴黎的舞團創作舞蹈配樂,他最擅長的就是利用手邊物質創作音樂,《Feeding Frenzy》是他大概1998年創作的作品。我本來只是想花個新台幣150元去看看廚師做菜與即興音樂之間會如何搭配,不料進場時工作人員卻遞給大家餐具和菜單,讓我暗自竊喜:「該不會真的有吃的吧?」

進入劇場,挑高三層樓的空間已經擺滿了十五張餐桌,上頭水杯、酒杯以及一大瓶礦泉水都已準備好了。舞台前方有五個廚師在各自的長桌就位,邊揪著觀眾邊偷吃麵包;他們的後方則有五名樂手,分邊主掌大提琴、鋼琴、打擊樂、薩克斯風和吉他;樂手後方則是一片大螢幕,與旁邊兩個小電視一塊兒秀著碼表。

表演很簡單,全程演出90分鐘,每位廚師必須做9道菜,每道10人份,做好就搖鈴。所有的菜色都在入場發送的菜單上,法式中式日式甜的鹹的煎煮炒炸經典自創無所不包。在這當中,樂手隨著廚師的律動與觀眾的情緒即興合奏,不過最重要的人物是一開始隱藏在暗處的5名侍者,因為他們才是決定哪個觀眾能品嚐哪道菜的末稍神經。

剛開始大家都還正襟危坐,像欣賞演出般專心盯著台前,但菜一做好法國人就紛紛破功。從第一聲搖鈴開始,每一個有食物的觀眾就成為大家豔羨的對象,歡呼聲此起彼落。我的亞洲臉孔在表演裡變得十分吃香,每回只要我緊皺眉頭研究菜單,就會有一道菜噗通放到我眼前,而且屢試不爽到整桌法國人頻頻驚呼為什麼我那麼幸運。

不久,也沒什麼人在看表演了,大家開始把筷子拿出來堵在嘴裡或敲打桌緣,希望引起侍者的注意送盤菜來。另一方面,因為樂手演奏的音樂即興到一個境界,大家也就毫無罪惡感的開始把他們當作背景音樂了。

再一會兒,白酒與話題一起衝開了,大家變成好朋友了,一道菜端上來不會自己吃而是整桌傳著分食了,觀眾開始和台上的音樂一樣吵了。從這時候起,這裡就已經不是劇場,而是一個完完全全的餐廳了。

酒足飯飽的法國人最後甚至紛紛點起煙來,聊天的興頭也更強了,強到即使鼓手來到台下敲打著垃圾桶「製造」音樂,大家也不覺得應該好好欣賞,而是充分感到他成為同桌老饕促進友誼的干擾了。

還好,大家還記得在碼表跑到九十分鐘時為所有的演出鼓掌歡呼,然後,坐下來繼續剛才未完的話題。這時候在大廳外,還有一長桌的雞尾酒、麵包、與水果等著散場觀眾享用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