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1-25 02:29:22耀小張

【新年新氣象!】福氣

──原載二○○六年二月四日《中央日報》<中央副刊>



我爸爸在一個傍晚將福氣送還原主人,他說,黑狗白腳,帶孝帶衰,不吉,大大地不吉。


他一面說一面搖頭,額上的汗水滑到灰白的兩鬢,滑進他正在扒飯的碗裡,彷彿說明了他為此事付出了諸多心力。



我們就這麼突然失去了福氣——那是趁我和我弟弟還未放學時悄悄帶走的——我靜靜嚼著飯,靜靜喝湯,湯剛起鍋,蒸騰的熱氣一股一股噴到我的臉上來,使得我的兩頰又濕又亮。


我爸爸皺了皺眉頭:「欸,你查圃仔哭什麼哭啊?」


我娘挾過來一口菜,苦笑地替我解圍:「你不知啊,伊下午才幫福氣洗過身軀欸!」


我把碗口舉到面前,幾乎遮住了臉。


我嚐到我的眼淚和湯一樣鹹。



那時候我小學二年級,無法諒解我爸爸送走福氣的理由,我覺得他根本只喜歡貓,排斥狗,狗對他來說「太臭了」,貓比較「愛乾淨」;狗會汪汪吠叫,貓只有細聲摩蹭;狗是奴隸,貓則嚮往自由——總之,貓自尊心高、固執,貓不太搭理人,也不愛人搭理,即使肚子餓了也叫得很含蓄,貓是無拘無束的象徵——牠高貴,孤獨,並且不害怕孤獨。


騙子。


「什麼?」


我說,你不是說過我這次月考第一名,要讓我養一隻狗的嗎?為什麼要騙我呢?
我爸爸搔搔後腦:「冬冬,我也不是存心要騙你,實在是啊——」我爸爸直搖頭、再搖頭,久久才湊了一句話:「那不然,下次考試你第一名,爸爸送你一隻貓好不好?」


我不要!我哭了起來,開始不相信所謂的承諾,況且,家裡的貓難道還不嫌多——一二三四五六七——整整十四隻!


我哽咽著:「我只要福氣……下午我……我幫牠洗澡的時候,牠還冷得哀哀叫,誰知道牠現在會不會重感冒……」





許多年後,我住在我外公家準備重考高中,那裡同樣的一隻黑狗讓我想起了這段往事,我在心底試著推算,如果福氣還在我的身邊,也已是十幾歲的老狗了,老狗還會聽主人的話嗎?會不會有自己的脾氣?跑起路來會特別喘嗎?


然而這裡的黑狗並不老,只是跛了腳,據說是因為出生時難產,儘管撿回一命,卻併發了後遺症,牠沒有特別的名字,就叫小黑,因為行動不便,比起其他狗群顯得格外安靜,並且寂寥,偶爾想湊近群體嗅聞彼方的氣味,還未到位便被嗚汪嗚汪兇了一場,幾隻大型犬甚至咧出了濕亮的尖牙。


小黑成了正常裡的不正常。



因為這個緣故,小黑特別願意陪我讀書,蜷在我的腳邊兀自打盹,柔軟的體熱像一個人緊緊依偎,有時爪掌小小抽蓄,做夢了,不知夢見些什麼?那一刻,我感到福氣回來了——那個下午被我用冷水淋濕的福氣,臨走前也許眼瞳黑乎乎地不知命運將會走到哪裡的福氣——我這麼想著,突然意識到時間過了那麼久那麼久,而福氣現在也許老得不認得我了,也許走不動了,也許那樣哈呼哈呼地吐著氣,在陽光底下攤開四肢悠悠地休憩。



我外公說,你爸自來厝裡初相識就是這款,耳仔薄,多心病,莫怪這幾年開始犯氣喘,也不就是一隻狗嘛,福地福人居,驚啥?想不懂,想不懂。



我外公蹲在花圃抽菸、曬太陽,他已經是八十來歲的老人了,相當於福氣當時候的年紀,但他看來還不老,興緻來的時候仍舊可以嗓音洪量地唱上幾首山歌,醬油拌香油的豆菜麵可以連吃好幾碗,還有聊到興頭又再三重覆日據時代他如何如何扛起家計,如何如何幫著日本人打算盤養活弟妹,如何如何張羅弟妹的房子、婚事,最後還聽從了他母親的話娶了二太太——我外公說起這些古早事時,小黑就靜靜地蜷在他的腳邊輕甩尾巴,不吵不鬧,黑色的體毛在陽光底下閃閃發亮,像我們腳底下無聲無息的黑影。


我外公說,這隻啊——這隻是「隔壁」——也就是另一個太太飼的狗啊!結果不知為什麼,特別喜歡跟著他後頭到處走,「吃我的緣啦!」後來就變成他在餵食了。


外婆知道這件事後,相當不高興,於是對於小黑一頓飯沒一頓飯的,直到我外公想起小黑來。所幸,小黑懂得察顏觀色,很快討得我外婆的歡心,要牠趕雞,牠像個溫柔的武士;要牠看門,牠比任何狗群都還要兇狠;而迎接我外婆時又是一副花枝亂顫的模樣,惹得我外婆罵:


「大紅花!」


也就是不知道醜美的意思。



這段期間,我經常帶小黑出去,有主人跟著的小黑似乎顯得理直氣壯,就連腳也跛得不那麼厲害了,汪汪汪地朝遇見的狗群們狂吠,彷彿要炫耀牠並非想像中的孤單,牠的歡叫令我心驚膽跳,深怕那些狗兒因嫉妒而發狂。



然而,狗也會怕孤單嗎?


我不確定,但我確定我是害怕一個人的,特別是重考生的生活:讀書、讀書、讀書,永無止盡地背誦和練習題,世界被緊緊地封鎖在保特瓶裡,瓶身發亮,但在那以外的景色全是塑膠性的變形與堅硬。



每天每天,我和小黑一同蹲坐在花圃前,聽我外公談天說地,聽風聲吹動庭院裡的大王椰子,遠方一點一滴暗下去的、又紅又橘又紫的太陽把天地都染成了果凍一般的柔軟,而那時候我會輕輕撫摸著小黑的頭,想起並不久前的一天,我爸爸來信說:




「那個主人告訴我說,福氣在被送回去之後沒幾天,就因為吃到老鼠藥,被發現口吐白沫死在角落裡了……反正你也不要想太多,要好好讀書才有出息,知道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