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4-18 15:34:31膚淺女

橫山家之味Still Walking

最近因為工作的關係,非常之悶,約了朋友想看部不用花大腦來笑一笑的喜劇片,誰知瑞妮奇薇格的《嬌嬌女上司》,上檔沒多久場次已經少得可憐,改看了日本片《橫山家之味》。也許年紀越來越大,也許去年經歷的那些事,有那邊一點點觸景傷情。

是枝裕和導演的名字有點熟悉,許多年前看過他的作品《幻之光》不過已經想不起演了些什麼了(找圖時看到幻之光劇照,當初我還不認識江角真紀子,回憶回來了)。很寫實的劇情,就像你我家常會出現的場景。父子、母子、夫妻以及婆媳之間的關係,每天都在不同家庭中上演。父親的期望,母親的絮絮叨叨,女婿媳婦那種客氣的生疏感,就像你我要面對的問題。

看著尾聲中父母吃力的爬著長長的樓梯,還真有種想哭的衝動。不過真正讓我唏噓的卻是片中老牌演員樹木希林飾演的母親的執著與不願放下,外表的開朗健談,內心卻為了別人的過錯不斷懲罰自己。

每年長子的忌日,一再邀請長子用性命救起來的年輕男子來訪,面對沒有固定工作又過胖的打工族,心裡不斷納悶,為何自己鍾愛的優秀的長子,為何又用性命換來這個沒什麼目標的打工仔,每年這個會面氣氛總是尷尬,用這樣的方式提醒自己提醒那個被救起的人,長子的犧牲價值在哪裡,十年了仍不願放手。

多年前發現丈夫外遇,跟蹤丈夫前往情婦家門外,聽到丈夫正快樂的哼唱著,在回家途中買了丈夫唱的那首歌的唱片,彷彿就像紀念品一樣,牢牢記住了丈夫的背叛。媳婦第一次回家,偶然問起紀念性的歌曲,她從抽屜中拿出了唱片,要兒子放進唱盤,聽了歌曲丈夫當下才恍然大悟原來妻子早就知道自己多年前的背叛,而且從不願忘記,或許在丈夫出門散步時偶爾還會拿出來聽一聽,就像兒子說的母親知道老唱盤還能用,大概是常使用。

這些傷痛她總不願放手,執著用儀式提醒自己,令我很感慨。有些事不是說忘就能忘,如果能遺忘是上帝給的最好禮物,但放不放手卻是自己的選擇。這選擇很難,所以佛才會說要放下。

上一篇:Q&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