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1-03 13:56:19ReNee

無與倫比的…遊樂著的蘇打綠

作為INDIE,蘇打綠現在已經太過於高調的低調了。「小情歌」的大流行,金曲獎的肯定,再就是小巨蛋的大型演唱會……如果不聽他們的歌,有誰相信這居然是INDIE的樂隊呢?

然而,他們真的是。從第一張專輯清新的民謠風,到第二張對社會問題的觸探,走到了現在輕鬆、自信的自娛自樂,他們一直都是我所關注的蘇打綠。

「無與倫比的美麗」,感覺上比較接近「蘇打綠」,爽耳的編曲,大量半音的運用,典型的蘇打綠風格。整張專輯和以往最大的不同,是初聽後讓我覺得相當溫暖、愉快。雖然其中不乏「左邊」這樣的慢歌,但是卻沒有「是我的海」那般痛徹心扉。而編曲方面,我們看到的是多方嘗試的蘇打綠。

「遊樂」:專輯中最先浮出水面的歌曲。開場跳躍的音符已讓人心情也隨之輕快起來,青峯輕鬆的唱著「你現在到底清楚了嗎/ 那麽多年仔細躲避悲傷/ 到了今天仍然還在裝傻/ 快放下」,整首曲子的編排都相當輕快,結尾處的弦樂,更是幽默的一筆。

「花茶」:我相當喜歡的題目。這首歌就個人來說,覺得編曲更勝於演唱。不能說這算「喧賓奪主」,因為本來作為樂隊,演唱和演奏就應該相互相承,編曲的優良更襯托出歌曲的整體感覺。這首曲子的高潮部分略微有點太沖了的感覺,我比較PREFER前半部分的旋律。「花 凋謝換來一臉尷尬 /不如趁早泡成一杯杏仁茶」,再一次的小幽默。

「四季狂想」:帶迷幻電子色彩的典型青峯型歌詞。之前看過有評論說蘇打綠是「民謠搖滾」,老實說並不十分贊同,搖滾這個詞對於蘇打綠似乎太重了些。或者說在「小宇宙」裏搖滾的色彩會濃厚些,但是整體來說,蘇打綠並不搖滾。就如這首歌曲,略微的「滾」之中還是保留了很多蘇打綠自己的東西,比如歌詞。「撕裂的矜持最後都成就你的光鮮 /尊嚴像一片是非 /說了又吠 錯了又愧」,嗯,這裏的確有點兒憤怒的搖滾青年的感覺。

「左邊」:本張專輯中第一首抒情慢版。鋼琴配上青峯特殊的唱腔,似乎覺得每一句都直接傳入神經中樞、然後在腦中迴旋。青峯的真假音有種特別的感染力,加上這曲弦樂和鋼琴的經典搭配,難怪有些人說聽到哭呢。

「無與倫比的美麗」:如果有聽過當年張懸唱的版本,大概都會像我一樣有種感覺,就是蘇打這次的版本不如張同學演譯的好。這首歌聽過張同學唱之後,總覺得烙上了深深的「張式風格」,因而青峯的演譯似乎有點兒怪捏……

「白日出沒的月球」:我最喜歡的一個題目。這是一首無可救藥的遊樂曲目啊!開場的收斂弦樂,猛然進入跳躍的節奏,在三段過後突然又走入抒情的中版,有點OPERA風格,然後突然又回到快版,再進入中版,青峯開始獨白,游離、迷幻,外太空傳來的聲音般,再一陣飛行器經過的聲音,全曲終。實驗性的遊樂曲目啊!

「這天」:旋律優美的抒情搖滾風。「生命從來不覺得自己對誰該負責任」這一句,相當有感覺。蘇打綠的歌曲,在轉KEY方面的運用真是匠心獨運,總是變成全曲相當出彩的部分。

「簡單生活」:BOSSA NOVA風格啊。簡單的旋律,編曲,輕聲的吟唱,總讓我聯想到蘇打LIVE的樣子。可愛的歌詞,輕鬆的道理。這就是這首歌,這就是簡單生活。

「城市」:這首歌探討的問題,是我覺得最沉重的。整首歌詞都滲透著悲涼、絕望的感覺,編曲聽似輝煌,更讓人覺得自身的渺小、無助。

「相信」:在深刻的問題之後,馬上來一首溫暖人心的作品。似乎在專輯的最後一首歌放溫暖作品成為現在歌手出專輯的慣例了。振奮鼓舞的作品,聽著讓人暖和起來。

我覺得,蘇打綠真的有商業化了些,或者說,不那麼偏了,向主流靠近了,但是,仍然是「蘇打綠的主流」。喜歡的人就喜歡,不喜歡的可以不喜歡,音樂這種東西,本來就沒有理由要所有人都接受。作為音樂人,他們要做的,就是作出他們想做的;其他人的想法,不屬於他們擔心的問題了。
Ange1o 2007-11-04 20:35:43

居然开了三个blog。。。

版主回應
More Than That...... 2007-11-04 21:00: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