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8-25 23:06:17ReNee

暖暖內含光:美麗心靈的永恆陽光

一直以來都非常希望看,或者是因為JIM CARREY難得的有正常的演出,或者是劇情的離奇具有相當的吸引力,又或者是因為影評對此劇作出的評價褒貶不一……總之長久以來,我都一直尋找著機會觀摩這部在我心中早已烙上“好片”這一印記的電影。
這幾天,終於,再次做了些猥褻的事情,用BT下載了這部片子。
一看海報,才發現這部東西的主角陣容算是挺奇異的:除了JIM CARREY同學之外,還有TITANIC上倖存的ROSE小姐;SPIDERMAN裏面的鄰家女孩MJ;最驚異的是LORD OF THE RINGS的FRODO同學都來湊了熱鬧演個小角色…相當的熱鬧挖!
首先說說劇情。或許我的理解能力的確不是那麼的強,所以影片看到四分一的時候我還沒有清楚明白該片的主線、時空轉換等問題;確切的說,我看到影片的後半段,才終於豁然瞭解該片大概講述的是個怎樣的故事,而且,緊緊是“大概”。可喜的是我向來對於這種關於一個人瘋狂的思維世界的題材都有那麼一點的偏愛,尤其影片發展到後來,男主角和自己記憶中的女主角穿梭于自己的回憶那一段,雖略顯荒誕但完全對上了我的那杯茶了。
尤其的尤其,男主角是正經的、木訥的JIM CARREY。
我不知道有多少人會因為這部劇是JIM的非荒誕劇而特地跑去看,但起碼我最最基礎的觀摩欲望的確來源於此。當JIM演THE MASK的時候,我驚歎一個人竟可以誇張荒誕EG到這種地步;當JIM相繼演了神探飛機頭系列、大話王、冒牌天神等之後,我驚歎JIM CARREY竟可以在911事件的紀念晚會上如正常人般演講。
對於JIM CARREY,他演過的經典角色實在太多了,或者說,他演過的角色太多都是經典了。最有價值的角色絕對是TRUEMAN SHOW裏面的TRUEMAN,只是TRUEMAN還是帶有嚴重的“JIM CARREY”烙印。所以,當影片甫一開始,一把低沉的男聲旁白,畫面色調陰暗,一個失意的中年男性,多少讓我產生一些不習慣的感覺。不得不提的是,原來JIM放棄掉那種浮誇的大吼大叫後,自身真實的嗓音竟如此有磁性,沒有啜泣或停頓,卻流露岀一種淡淡的悲傷。
我的朋友曾說過,她喜歡那種游走於兩極的人。我覺得,JIM CARREY就是這樣的人。之前並沒有想到他戲裏的角色竟是如此的木訥,所以震撼來的尤其猛烈。他就是那樣輕輕的一個動作,又或者輕輕的一句玩笑,卻都散發岀悲哀的味道。
故事設計的相當巧妙,喬爾由於女友刪除了關於自己的所有回憶,自己深受折磨,於是也要求刪除自己回憶中關於女友的片斷。只是刪除片斷的時候,夢中的喬爾蘇醒了,發現自己原來根本不想忘掉女友,於是帶著回憶中的女友逃離被刪除的命運。最後還是失敗了,喬爾所有的關於她的回憶都被刪掉。只是就在記憶刪除的第二天,喬爾竟重遇了她,二人再度產生了感情。
迂回的情節,大牌的加盟,實在不理解這部片子怎麼會叫好不叫座。或許,大眾並不希望看見正常的JIM CARREY。這算不算他的悲哀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