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3-08 15:48:24Rendy

~甜蜜又沉重~


圖~哥哥沉醉在哈利波特書中~

~最近的我總於可以放下那顆沉重的石頭,雖然過程好累,不過這真的甜蜜又沉重啊~

這顆石頭來自孩子,在學校的成為老師的問題學生,三不五時來通電話,或是聯絡本又有紅字留言,我真的不知如何,這真的是說來話長我也不知道我的想法對不對,現代小孩都超前學習,每個小孩都活在大人的控制下,相對無法滿足大人的需求與期望,就會把問題轉移到或貼上標籤"過動,專注力"...其實每個小孩年齡不同專注力的時間也不同。因材施教、言教不如身教,這道理大家都懂,不過當陷入那挫折的困境,就會把自己局限在那框框裡很難跳出!每當看到分享教養的文章,總是一直在想,我該怎麼來面對這些問題呢?

最後做了決定,去接受『兒童心智科』門診諮詢。這一開始真的讓我很矛盾與挫折感,後來想想去接受測驗,好的結果當然是好事,不好的就該勇敢的和孩子一起面對,或許可以從中更了解自己孩子的長處,只能這樣安慰自己..

去看報告醫生一開口就說他是資優生哦!!測出的指數百分比很高,這時的我才放下心,不專心的部分是個性問題,醫生建議可以用行為來改變及幫助他,測完的結果我没回報給老師知道,因為資優生不是我要的重點,我要是我更了解我孩子的優缺點了,朋友跟我說拿報告去跟老師說,我的孩子没問題,我並没有!!因為他五年級就又換老師,孩子是自己的我有責任來幫助他,所以跟老師說了也改變不了什麼,能改變的是孩子自己,只要不要給孩子貼上標籤…這些都過去了~

不過某天遇到同班的家長,跑來和我聊才知道老師真的也是有些問題,舉一個就老師會打學生的頭,而且不只一個家長告到校長室..這件事有聽我兒子跟我抱怨過,他們有不乖老師生氣時就會打他們的頭,但我没出面去找過老師,我只有當做機會教育的和我兒子聊過,那位家長也對老師的評論不是很好,因為她女兒也被打過,家長氣到告去校長室,而且還不只一位家長去投書。

和那位媽媽聊完我才釋懷,因為我一直覺得我教的不好,才會讓老師常投書,和家長聊的那天上午也是接到老師生氣的來電,整個下午心情超不好,後來了解到老師對小朋友的狀況,回來後我決定打給老師,我用同理心老師溝通,我一直都尊重老師的管教方式,但我跟老師說孩子不喜歡被打頭的感覺,希望老師可以不要用這樣的方式對小朋友,我相信大人也不願意被打頭吧!

犯錯是學習的最好機會,在犯錯中學習,每個都會犯錯包括大人,何況是小孩呢?

事件是Norman某天回家,從他的臉上發現有心事,我以為他月考成績不好,

:考不好没關係,針對不懂的在努力就好了!

:不是,考的還不錯

:那為何心情不好呢

:我明天可以不要去學校嗎?

這時的他己眼眶泛紅,追問之下才知道是和同學之間的問題!

是因為全班一起去圖書館借書,要拿書之下不小心去採到同學的腳,當下的同學那就用手臂去勒住Norman的脖子

老師知道也有請那同學道歉和宣導,不過他仍然很害怕,隔天去學校也在找麻煩,因為這位同學,全班最高又壯,之前都有聽Norman說很多同學都怕他都稱他為老大!平常都會聽他說玩的狀況,我從不介入他和誰玩,有時孩子打來打去是正常,今天吵明天就合好,但這次那同學的舉動很危險,傷害到我孩子心理造成恐懼,不能不處理。當晚打給老師針對此事件讓我也學習到如何和孩子一起面對與處理。一直覺得了解自己的孩子很重要,也要學會放手的智慧,很多事我都選擇不插手,讓孩子才會有學習成長的機會,只求我二個孩子平安快樂長大!!

♡Sonia 2013-03-12 08:51:31

學校的老師影響甚大呢
學校間的霸凌也考驗著家長與師生之間的面對與解決
Rendy媽咪勇於面對真讓我佩服
有些家長會迴避問題
只會讓問題越來越嚴重呢~

版主回應
謝謝Sonia~
我相信不管是老師或家長出發點都是為了孩子們好,
希望整件事情下來不要傷害到任何人,
只要事情能決解!!
2013-03-12 10:40:17
強森媽媽 2013-03-11 16:59:23

Dear Rendy
老師並非萬能
很多時候也需家長的提醒
雙方溝通很重要

針對霸凌
告知班導是種方法
還有一種是我聽來的
那就是經常在校出現的家長
(讓霸凌的源頭經常見到你)
你的孩子就比較不容易遭遇到霸凌
不過要家長經常到校恐怕也非易事呢
除非家長很閒否則誰會有空經常跑學校呢

與孩子一同面對問題
心平氣和的溝通就是種好方法
光是這種冷靜理智認真的態度就會讓對方打從心底尊敬
所以我覺得Rendy媽媽處理得非常好

晚安囉~ ^_^

版主回應
Dear強森媽媽,
您說的没錯老師不是萬能,所以我要對孩子負責!!
我從不在孩子面前批評或質疑任何事務這樣會影響到孩子的判斷,所以在這些過程中,我也到學校去和那位同學見面聊了一下,我的用意是其實他們都還小,犯錯後即時給予處理,只希望對他們都是有幫助,或許他很討厭我去找他,不過没關係只要他知道,父母已有在注意了~其實這中間老師没處理,我才會出面!!

謝謝強森媽媽,
很欣慰大家都有認同我的處理方式,
當下的我壓力很大,
一直思考要如何去處理,才不會去傷害到孩子彼此
我還有很多需要學習~加油^^
2013-03-12 10:39:31
娃娃 2013-03-11 00:32:33

孩子在學校的一切
真的是讓人緊張和擔心的
我也是一路走來戰戰兢兢的

版主回應
是呀!!要担心真的担心不完,
我一直告訴自己
只有放下才會快樂~^^
2013-03-12 10:34: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