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07-10 18:32:45洛克馬

接納朋友和世界,要奠基在「真理」上

從小到大,個性一直都是很封閉、很內向,而且很怕生,每進入一個新班級,對我而言,都是一種慢性折磨,因為我適應新環境很慢、很花時間,剛開始絕對是很「自閉」的,猶記得高二時,從自然組轉到隔壁社會組的班上,我就過了一個很痛苦的學期,跟所有同學不熟就算啦!還要常常被老師點起來作自我介紹和問問題,折磨死我了!直到我有一次大哭,被導師約談後,了解我的情況後,所有愛問問題的老師才釋放我。適應了一個學年之後,我也才開始慢慢有朋友啦!

我從小到大,朋友不見得很多,但是有成為朋友的,絕對是有恆久情誼的,就算很久不聯絡,也會有很深刻的默契和回憶。

其實我國中時候曾經有慘到被很多朋友排斥、遺棄的經驗,所以,我很珍惜每一個所認識的朋友,即使我被討厭、被拒絕,我也絕不放棄任何朋友,我反而一直在努力學習「接納」的功課,而這也是上帝要我學習的,珍惜朋友。

信主之後,在華岡接受了很多裝備和造就,很多與人相處的價值觀和原則都在那時被建立,對我而言,其實有好也有不好,因為忙著教會的服事和弟兄姊妹的牧養,其實跟班上的同學關係很遠,所以,在與非基督徒的相處上,反而沒啥學習。

畢業開始工作後,又因為到福音機構,看到各式各樣的基督徒嘴臉,其實心中是一直很不爽的,雖然自己也沒有多好,但是就是覺得自己的生命像一灘死水,沒有動力...。

後來某一天,我聽到有人對我有一種形容詞,「......我覺得你很單純、像溫室裡的花朵......不懂人性、世界上的事......」聽完當下,我的心中其實是很OOXX的,哇咧!我真的那麼拙嗎?在基督徒的圈子裡待到變笨了嗎?我的心中其實對自己產生了很多問題。

可是最後我花了蠻長的時間檢討和認識自己後,我的結論是,也許我的單純是很拙,與這個世界很許多人性的東東格格不入,可是那又怎樣?我就是我,我對於自己的人生和信仰有所堅持,有所不為,那就是我,我不會輕易隨波逐流。但是,有一件事也很重要,我有我的堅持,但我對於這個「世界」和「人性」的一切東東,我所採取的是「認同」和「接納」的態度。

沒有人沒有軟弱,但是,唯有「愛」能遮掩一切的過犯。

其實,交朋友的過程中,是有很多折磨和傷害的,甚至有時會感到無能為力,這時除了禱告外,就是學習以耶穌基督的心來「接納」吧!

雖然我現在是真的走出溫室,去外面世界工作了,我仍然是不見得了解這個「世界」和「人性」的東東,但我也不會去特別迎合、遷就什麼,我甚至還表明自己的信仰、以及拒絕拜拜,我反而每天積極為工作、同事和公司...一堆事禱告,求神賜智慧給我,希望可以慢慢跟同事相處起來,甚至希望自己有一天可以起來發揮影響力,轉變整個環境。

無論如何,我覺得持守自己在耶穌基督的真理上是最重要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