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2-04 14:55:56香水百合

養牠就把牠當家人


看別人養寵物似乎都很可愛,就像抱別人的小孩來玩玩蠻有趣,可是生活上的點點滴滴和付出的心血似乎就不是那麼容易。寵物的排洩物、飲食、陪伴
、環境的整理,這些都是需要花費心思才能養出親近又可愛的寵物。

在我決定向養鸚鵡挑戰時花了很多時間搜集養鳥經,找到了這麼一段話:

當你成為我的主人時,請不要心情不好就把自己關在房間裏,把我擺在門外
,你有你的朋友,你有你的娛樂,但是我只有你!

看到這段話我做好準備時才將鸚鵡帶回家,即使以後没法養牠都會幫牠找個好主人,因為鸚鵡的壽命比較長也比一般的鳥聰明,要耐心的和牠相處才能把牠教好。我也曾經看過一篇一位老師寫的文章,大意是說這位老師有時候會跟小朋友抱怨家裏的寵物會搗蛋,小朋友竟然向老師建議把寵物丟了不就好了,老師趁這時候對小朋友做機會教育:寵物就像我們的家人一樣,怎麼可以動不動就把牠丟掉,小朋友調皮的時候爸爸媽媽也不會想把自己的小孩丟掉。

我看過很多人一時興起就買寵物來養,不新鮮了就隨意扔掉,有一次晚上我和女兒在公園散步,遠遠看到一個人停下車提個東西倒在草地上,等他走了,我們好奇的往前看居然是好幾隻楓葉鼠,真是有夠誇張。當禽流感疫情正盛時就會有飼主將鳥亂丟,我也又因為這樣撿回一隻會吹口哨的太陽鳥。

其實養寵物對孩子的教育是有幫助的,慎選適合家庭狀況的寵物,讓孩子學會照顧陪伴另一個生命,要接受這生命的優缺點,讓孩子懂得尊重生命未來也會懂得尊重自己。

上一篇:黑白不見了

下一篇:我家的搞怪寶寶

釦子 2008-10-23 14:22:48

香水百合 很高興認識妳 尤其是在點閱過這裡數篇文章之後
妳說的沒錯
決定飼養寵物前一定要先仔細評估考慮清楚
一旦飼養就要用心善待牠
而且好好飼養寵物 對大人與小孩的身心都會有不錯的助益

版主回應
養寵物對大人和孩子來說
都是一種尊重生命的學習課題
孩子可以在和寵物生活中
學會陪伴和關懷
小鳥跟貓狗最大的不同是
會模仿、會說話
主人愈有耐心
鳥兒學的愈多

謝謝來訪^^
2008-10-23 22:03: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