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5-02 09:29:52期盼著永遠

玫瑰種植心得-新手入門篇-容器、調土、換土、肥料

玫瑰種植心得-新手入門篇(文長慎入)

 

種植環境:中部陽台族,南向

(為啥要強調這個? 後面會講到)

 

從二月被推入坑到現在

爬了很多文、看了很多影片

甚至連花店的店員、老闆都沒有放過

以下是從幾點來分享經驗

新手們歡迎參考,也許可以少花一些錢

 

1.容器(花盆)

一開始不會控水時,買了很多種花盆,甚至連測濕度的機器都買了(後來發現沒用),新手期最容易覺得好用、觀察控水的,通常是陶盆或透明盆,原因也很簡單,因為要看水澆到哪裡去啊~~

不過在實際使用後,我覺得買一種,或是各買一種來練控水就好

陶盆是因為澆水後,可以從盆子的旁邊有沒有變色,來觀察水有沒有澆透;而透明盆則是在澆水時,可以從旁邊直接看水有沒有澆透。

而只需要買一個的原因是,透明盆,我觀察下來,會影響根系生長,可能因為太透光?反正跟其他盆比起來,根系沒有生長的很快,後來我還是換盆了,透明盆留著扞插用(因為扞插時會很想偷看,根到底長出來沒)

總之,最後我覺得練控水,最方便的方式,是拿免洗筷去插土,然後當土沒有黏上筷子,就代表那一段太乾了,然後順便拿起盆子,測一下「手感」,再去澆透水,再測「手感」,大概這樣連續幾次,如果盆數沒超過十盆,通常會大概知道,那傳說中的「盆子輕再澆水」是什麼道理。

當練會控水後,用什麼盆子種都不是問題了,愛用控根盆或是一般盆都可以,不過對於根系發展當然是會有一些差異,可是如果你不是想賣玫瑰,或是急著想讓玫瑰成為樹,我覺得這種小差異可以略過。

 

2.調土

一開始我也會從各地方看來的配方去研究,至於要調幾比幾的方式,我是隨便拿個免洗碗或杯子,反正就是手邊有的東西,然後A一杯、B一杯、C幾杯...之類這樣,很認真的去照比例調配,下場就是,初期時,大概各種介質、各種土都買過一輪,最後發現,其實只要一開始認真調配一、兩次就好,也就是一開始用比例去調,然後把調好的土,看是放進透明的免洗杯或是透明盆,因為是「測試」,土不用太多,盆也不用太大,澆透水後,一方面觀察水透的速度,以後調配的土,澆透水時,就抓差不多這樣的速度,如果水透太慢,介質就加多一點,水透太快,土就加多一點;然後把配好的那盆,放去未來要放花的位置,隔天再去看水乾的怎樣。


要留意的是,之後裡面有植株,水只會更快乾,因此如果隔天去看,土已經快乾,就是調的土太少了;那如果你是預計兩天或三天才要澆一次水,就兩、三天後再去看土有多乾;不過我個人經驗是不要太保水,不然要是遇上連續下雨.....我也不知道會不會發生淹根的悲劇。

我自己是調成每天澆水的程度,如果下雨天,就不澆水,或是澆一點點(還是要看雨下多大)


不同的地區、日照的時間長短,會影響需要調整的介質與土的保水、透氣度,因此就算同樣是陽台族,同樣在北部,東曬與西曬配的土可能會不太一樣,因此不建議直接用別人配好的土。

3.換盆(換土)

不論從哪裡買來的花,我都一定會換土,最主要是因為,土跟澆水是有互相影響的,而一定會換土,並不是因為賣家的土不好,而是因為不同的地方買來的花,每個賣家的土不一樣,為了方便我用一樣的方式澆水,所以我會換土。

換盆也有細分是把大部分的土都去掉的「換盆」,或是大部分的土都保留的「套盆」

套盆:把植株拿出來,幾乎沒換土,有些只鬆根,就直接套進新盆

換盆:需要去掉大部分的土,甚至需要洗根

其實我不會特別覺得田土很不好,或是介質土一定很好,最主要是因為,田土非常不適合我的澆水方式,太保水了,而介質土我也不會留很多,主要也是因為澆水方式,不過要是換下來的土(不論是不是田土),沒有太多生物,還是可以曬太陽後繼續拿來用(調配後用),不留也可以,看人,我是沒有留,因為我家沒空間曬土。

 

4.肥料

一開始會因為賣家介紹而買肥料,或是看到前輩的花很漂亮,就跟著買一樣的肥料;又或是聽說這種很好用,就又買了。

反正,在肥料這部分,我一開始的確花很多錢

 

後來總算有一點小小的、大方向的結論=玫瑰很重肥=基本配備為:長效肥+有機肥+即溶肥比較好

 

長效肥有很多種,從2-3個月到12個月的都有,通常是做成一顆顆球狀的;有分成茶包狀,一次一包的,也有分全效、花的、葉的.....反正種類一樣很多,總之,其實挑一種用就好,至於要用哪一種,就看個人。

有些人會用2-3個月的,為了是每個季節好調整不同的份量,例如夏天要少肥;有些人會用12個月份的,通常就是因為懶,不過壞處是,盆數少的話,肥料很容易用不完。

 

有機肥也是很多種,通常是做成長條狀或是粉狀,而粉狀通常是"特調"版,就是不同賣家自己調的。

有機肥也是看個人想要哪種,挑一種固定用就好,有些人會覺得有機肥容易引來小蟲就不用,其實也是可以,就是改成即溶肥來追肥而已,但這樣即溶肥就要比較常下,各有好壞吧~

有機肥依照選擇的廠牌不同,可能會從兩星期一次到一個月一次,不一定,請照說明使用。

 

最麻煩也最常買了又買的,大概就是即溶肥了。

常見的有花寶1~4號、B1~B4,還有台肥43、葉霸、微量元素.....之類,真的太多就不詳列了。

不過大方向就是,葉肥、根肥、花肥

葉肥→想要葉子長的漂亮,或是葉黃之類要補充相關元素時用

根肥→想要長根、長枝條之類

花肥→開花時期追肥用

 

不過,如果只是要基本配備,即溶肥也可以用一種就好,例如花寶二號或是台肥43這種全效肥就好,那如果想要花多或是想要花比較美、大朵、葉子肥.....之類,總之,就是想要養的白白胖胖、閃閃動人,那就需要很多不同的肥料加下去,而除了市售的肥料,也有很多其他的,例如蚯蚓水、洗米水.....之類,但因為那些我沒有一一試過,就不詳細介紹了。

 

最後,施肥的重點是~薄肥勤施。

這四個字常常有人說,但概念是什麼?

對於我來說,我是先預設,玫瑰一星期只能喝4000CC的肥料,也就是如果正常1:1000去配的話,一星期可以用五種肥,通常我是先設定為兩次根肥,一次花肥,兩次葉肥(葉肥只噴葉,所以用的量會比較少,也就是說,雖然是1:1000去調葉肥,但可能一次只用到500CC而已)

那如果想用六種肥的話? 就是比例上更稀釋,例如稀釋到1:1500或1:2000

而如果養的品種不多,其實比較方便觀察,照顧起來也比較容易;如果種的品種比較多,建議把"長勢相近"的放一起,因為有些品種長得慢,肥就不能太重,容易肥傷,例如婚禮之路。反之,有些長勢很快,就可以多一點點肥或追肥。因此,肥料的使用,也會因應品種不同而需要微調。

 

還沒寫完已經累了,先這樣吧,下次繼續

上一篇:種花心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