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2-19 20:22:25冷藏彼女

谷崎潤一郎‧春琴抄大眾博覽會

 

昨日看完  英國導演サイモン・マクバーニー改編的春琴抄

最近如似夢遊 完全不知自己看的下午場是首演

進入劇場時 看到坐席幾乎坐滿當下的感覺還蠻訝異的

因為這場戲的票價並不便宜哪~

竟然大家都願意花錢 !!  

我所坐的一樓五排位置附近還有很多看似學生的年輕觀眾

果然 知名女演員的力量對年輕的哈日族還是很大吧

 

整場演出看完

我用力地對認真演出的演員們鼓掌後

當下忍不住和坐在身旁的朋友說道

導演很有小聰明

深津繪里是非常優秀的演員 又很美麗

但是除了優秀的演員演出 這場戲中我到底看到什麼?

 

前日不久我和一位研究芥龍川之芥的朋友討論到谷崎

她認為谷崎是一位明治時期的色情(情色)小說家

就像昭和時期出現的色情小說家渡邊淳一般

當時我有點不太贊同

因為 在我心中谷崎的位置比渡邊淳一高太多了

但是 若是硬要說明治當時強調耽美與情慾表現的作家

也只有谷崎了  從這個角度來說  他確實是位色情小說家

 

這場演出當中 春琴抄似乎真的被詮釋為色情小說??

春琴抄很快地就被貼上標籤成為充滿SM要素的故事

我們偷窺著導演的谷崎世界 偷窺著舞台上外國人(包括我)對日本幻像

偷窺著(想像中)倒錯性慾的煽情表演

充滿暗示的女性和服在舞台上 一次又一次的被脫下被穿上

女演員穿著襦袢的身體 袒呈於觀眾眼前

過多投射而出的日本風情被硬生生地拼貼在演出當中

過度饒舌的情慾表現 在讓人虛脫的笑點中霎時而止


老實說 我只感到消化不良  

 

若是能做到充滿危險 遊走尺度邊緣   

那就太符合我的胃口

但這齣戲

對我而言 就像來到谷崎潤一郎‧春琴抄大眾博覽會

導演以異常執著又囉囌的手法

加上誰都可以理解的通俗(沒錯!日文旁白像小學生作文)旁白告訴觀眾:

A.這是一個過去的"日本"風味故事 B.這是個師生男女間的SM愛情故事 C.什麼是SM?  D....


總而言之

我喜愛演員的精準肢體表現

也為深津繪理的飽滿而細緻的演出動容

擔任旁白的立石涼子也非常地可人

舞台設計亦是出色


然而  我個人對這齣戲的評價是

還好 ...


以後有機會 很想看這位導演的其他作品

是否和這場戲一般風格...


 對了 中國浙江小百花劇團也曾改編過春琴抄為春琴傳上演

我還滿好奇春琴傳的演出內容的 

有機會看過再行報告


上一篇:秋日和

下一篇:水與樂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