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10-01 14:30:00冷藏彼女

敦 -山月記‧名人傳

「自己到底是為何而生呢?」

舞台在此句台詞中劃下句點。

九月二十二日去看了野村萬齋導演的“敦 -山月記‧名人傳”
原是2005野村接了世田古大眾劇場藝術監督後的第一號作品
內容改編自明治時期的作家中島敦的文學作品
這次野村萬齋把內容稍作調整 演出內容更強調出中島敦的世界觀

本來一個月前訂已經訂不到票了 沒想到最後排機會不大的後補竟還排到
真是撿到了! 接到有票的電話後心情興奮到想衝到當場想親吻售票小姐!!

原作者中島敦是在日本文壇上享有盛名的作家
作品“山月記”被選入高中教科書 所以我想幾乎有點年紀的日本人多少都知道
原因不僅是因為他三十三歲因為氣喘早夭 年華早逝
主要是因為他的文章是非常優美的漢文調
藉著古譚或是歷史敏銳地分析了近代知識份子的苦惱
尤其當中對生 死的辨證 即使進入現代中島敦的作品也不褪色

山月記的本事源流自『唐人說薈』的「人虎傳」
大要是唐代隴西的官員李徵 因為才華洋溢 博學多識而享有名聲
但是他並不滿足 還希望自己的詩人身分也能得到很高的評價
然而 詩作一直無法得到讚賞
於是在絕望和挫折感交互下 李徵終於發狂入山後失去行蹤
第二年他的舊友袁參因公用入山意外遭遇了變成老虎的李徵
李徵於是和舊友闡述因為對詩業的執著而失去人類的精神和姿態變成了虎
而且至今上無法捨去此執著的悲哀
故事就在李徵轉為老虎於山中消失結束

演出時舞台非常簡單只有一個可移動的半月型高臺(據說是能舞台的借用)
野村萬作扮演李徵
野村萬齋和其他三位演員時而扮演中島敦的角色
時而扮演合唱的劇中人(日文 口雜子方)
故事在能樂使用的大鼓和傳統樂器尺八的伴奏下開始
演員全部是狂言役者 故而動作設計上全部採用狂言裡的特定動作(型)
雖然能劇裡的型 和狂言的型不相同
也許是最近在上能劇課的緣故
竟然稍稍看懂劇中採用的型的手法
而不是只是外國人走馬看花

對於野村的嘗試個人是給滿高的評價
因為他用很聰明的手法融合傳統與現代
不只是單單生吞活剝(前一陣子看過一齣慘不忍賭的傳統活剝劇)
果然才華程度不同哪
作者 劇作家 演員 觀眾的身分 可以說是來去自如水乳交融

看完演出後 有很多東西必須反芻
然而 最無法遺忘的還是開頭的這句中島敦小說中的對白
剛開始聽完其實感受不大 當然是日文在感受性上多少有點時間差

近來身邊有不少事發生 尤其地獄般的八月份身邊失去幾位重要的知人......
前一陣子九月初看了田茂井老師的能【邯鄲】
嗯 看完一直在思考人生這個課題當中
又來一個野村萬齋 + 中島敦重擊拳
啊 不禁又有點嚴肅沈重起來
想珍視身邊所有的人事物 但不執著
很難很難!


果凍魚 2006-10-14 17:53:39

我也好想看喔~~~
前年 去年 都在北京看到某位帥哥狂言師的演出
原因很有可能是此人在日本已經信譽盡失
所以有閒暇時間到北京跑場子

要看到萬齋 可能真的只有到日本本土了吧?
嗚嗚嗚

版主回應
嗯 目前大概在日本才比較有機會吧
雖然聽說萬齋目前要去歐洲某一小國公演...
2006-10-15 16:33:09
加班到發狂的公務員亮 2006-10-14 12:07:18

親愛的版主與F
您倆人的對話真是讓我羨慕到流口水~
當我深處這公務修羅場中時,
您倆正欣賞著我第一名偶像的演出,
真是讓我好生欣羨呀~*我也想看啦~打滾中*

今年我的活動依舊精彩,雖然因此中秋節五天連假都在加班.....
但是面對這些執著、認真、、豐富的樂人時,
真的被他們充滿內涵的音樂深深打動~~
我想不論是與人或事物的相遇,
真的都是很重要的寶物與回憶呀~
「一期一會」,「一期一會」.............

版主回應
嘿嘿 辛苦啦
小妹我也是忙到分身乏術哪
不過 中秋有去吃飯就是哪
十月是地獄!
2006-10-15 15:04:15
F 2006-10-02 22:21:38

可是釣狐是很困難又精彩的戲呢
不看多可惜啊

我看了萬作錄影,講他如何演及演出
感動到不行
這是他們家極難的戲呢
那個錄影是萬作年紀大了演出的
體力是極大考驗
萬齋此刻演,風華正茂
應該很棒

版主回應
我似乎也看過那捲帶子
釣狐是野村家的狂言師畢業作品
想看又有點懶散
因為以後還是有機會看得到...
看十一月的狀況好啦
嘿嘿
2006-10-04 13:15: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