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07-11 18:46:04雷普利

【實習追追追】日出,再出發

【實習追追追】日出,再出發

「你真的想當老師嗎?」實習這一年來,被問過無數次一樣的問題。我總是用一貫堅定的語氣說著:「對,我想當老師啊。」可是沒有考慮到國小教師市場的現實面,這一聲堅定的語氣裡,有的只是極度理想化的個人宣稱。將近七月中,國小正式老師的初試多已結束,我報名的縣市也都公告複試的榜單。我在榜單來回尋找,就是找不到自己的名字,心裡頭苦的很,只好悶著頭去睡大頭覺,那是一個難熬的午夜。

比較積極的做法是,好好檢討自己準備筆試的方法和過程,讓自己可以改善,讓下次的挑戰更有機會成功,可是現在我只想把一桌子的教育書籍通通封箱放到床底。我沒有對教育失去渴望,只是現在該好好思考自己的規劃和未來。過去一年,為了讓自己成為一個好老師,不斷尋找各種機會接觸孩子。美術班和書法班,讓自己學習和家長互動的機會;永和的英文課,讓自己有機會能同時掌握十多個混齡的孩子,從單字到文法,要能流暢的轉換教學活動。當然這一切都得感謝Jose的支持和牽線,因為有他的信賴和鼓勵,我慢慢能夠獨當一面。

所以這一年走來,我的收穫是無形的資產,累積在身上。我想,我一輩子都會記得實習班級的孩子,燦爛的笑容和逐漸建立起來的信賴感。我也很享受當老師的成就感,美術班孩子的可愛作品,是一個個天真的故事,她們刺激我再努力尋找各種材料去實驗、去創作。學期結束前,聽見孩子不捨的話語,我都知道,大家對我的好,我會永遠記住這一刻真摯的情懷。還有自己無能為力的部分,臨行前念念不忘的,是班上的那個特殊兒童,雖然結業式那天你沒有來上學,但是「老師寫給你小卡片,有最深的肯定和期待,你讀出來了嗎?」

教育的現實面並沒有讓我打退堂鼓,人還是要有一份樂觀,這一生才能走得更堅決。社會學之眼讓我得以審視教育現場的種種事態,批判教育學不斷要求我去尋找各種可能性的語言,帶著孩子跨越階級、種族、性別的界線。能有所作為的,當然很少。從下學期開始我身陷教師甄試的夢。說是夢,到不如說是一場好壞交織的夢。我不想演出挫敗者該有的行動劇碼,只想好好問自己,從這一次次的考試中,看到了什麼?或許這當是下一篇文章的起點。

那麼,接下來呢?故事當然不會這麼結束,我要做自己人生故事的敘事者,努力編織。Foucault說,我們要把自己的生活當成藝術品來雕琢。寫作就是我的工具,一刀一斧刻劃出生命的紋理。

天亮了,地球遙遠的那一端放出一道道光芒。我喜歡這種蓄勢待發的感覺,好像走在校園和每個充滿朝氣的孩子打招呼。「嗨!老師。」今天也要好好努力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