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2-07 23:13:13Peggy

菲律賓

看到獨木舟了嗎?

其實我們要坐的時候心裡也是很興奮的
只是沒想到這也是一段很艱辛的旅程

一剛開始是由電動船拉著我們好幾條獨木舟
那時我們還在想:真是悠閒的咧!
就這樣欣賞湖光水色也不錯

哪知道後來事情就完全出乎意料的發展
河流裡面有很多湍急的水流
還有一大堆岩石
獨木週的前後分別有兩個船夫
前面那個負責推進
後面那個負責方向
只見我們前面的那個船夫就跟猴子一樣跳來跳去
他必須記得河流的哪裡有岩石
才能借助那個跳躍的力量把獨木舟往前帶
所以前面的那個是年輕的小夥子
後來我們才發現坐在我們船後面的船夫是個老人了
我們猜他大約60幾歲了
看到他就好像看到我爺爺一樣
牙齒都沒了
害我們又開始於心不忍
覺得有點難過
不知為什麼
這趟菲律賓之旅
總讓我覺得難過多於快樂~~

我看到那些來來往往的船夫
他們的腳上或多或少都有一些很像破皮的痕跡
我猜那應該是因為長年都浸泡在水裡的關係
好不容易到了休息站
我們想說因為有老人
所以在原本應該要付的錢之外
又多給了一些錢
想說他們很辛苦
要多給他們一些錢喝飲料
怎知就是因為這樣
麻煩來囉!

同學媽媽說我們破壞行情價
導致其他船夫也向他們索取同樣的小費
我的媽呀!
誰知道會發生這種事啊~!

所以我們就自食惡果啦!
因為搭載我們的船夫又跟我們要更多的小費

心裡是有點難過的
感覺好像自己的好意不是被開心的接受
反而好像有點在他們眼裡
是那種大肥羊觀光客的感覺

後來聽導遊說
從事這種工作的人
因為必須花費太多的精力
導致心臟的負荷度太高
所以通常都壽命不長

雖然換個角度想
是因為觀光客的來臨
為他們帶來更多的就業機會
但是如果沒有這些觀光客
也許他們會有更好的出路也說不一定
唉~~我也不知道
可是老人跟小孩
都會讓我覺的難過

好奇怪
菲律賓和泰國都是熱帶國家
但給我的感覺卻差很多
在泰國我總是感覺到快樂跟開心的感覺
在菲律賓卻總讓我覺得難過跟於心不忍

不喜歡這種感覺~~~

難怪他們會說
菲律賓不是會讓人想去第二次的國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