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6-18 17:28:23Leo

~612~ 自在生活的代價 !! ( 0618 )

 

~ 612 ~ 自在生活的代價 !! ( 0618 )

 

大概在 2 個星期前 , 我回到辦公室的時候 , 剛好遇到一位來詢問我們代理的音響產品 ..

 

對方表明因為在各家的音響店以及朋友都推薦我們的品牌 , 但是店家卻告訴他直接到我們公司訂購 , 不願意出面幫他叫貨.

 

由於原本他所考慮的型號價格過高 , 且很久都沒有人問 , 所以我主動介紹他較低一階 , 但是比較熱門的款式 , 因為在那個當下我就感覺到情況有異 , 所以只想接收較普遍的款式 , 以免交易出狀況時可以順利轉賣其他的客戶.

 

而對方也很乾脆 , 就直接下訂 , 並提到他很欣賞我的行事風格 , 所以才會決定的如此快速 ..

 

然後我們就印出一份該型號的使用說明 , 讓他先帶回家研究.

 

一段時間後 , 國外也準時出貨 , 對方也到我們辦公室親自驗貨無誤 ..

 

但是此時對方卻說當初下訂的時候 ,  都沒有跟我們議價 , 並強調說明書有提到天線以及強波器 , 而產品並沒有提供.

 

可是不管我們如何解釋 , 言明 , 說明書只是推薦選用該兩款用來加強收訊的周邊商品 , 並非標準的配備 , 但是對方還是不斷的強調這 2 樣東西應該要隨貨附贈 , 完全忽略我們提出的解釋 ..

 

最後為求圓滿的完成交易 , 只好免費贈送他一組售價 3800 的天線.

 

由於高單價的型號 , 利潤原本就不高 , 又加上下單後才接到原廠漲價的通知 , 如今再碰到客戶硬ㄠ一組天線 , 這一筆交易的利潤其實已經少的可憐.

 

此時卻看到對方拿出信用卡來想要刷卡 , 但是因為我們的商品單價都很高 , 所以都沒有接受刷卡的交易.

 

迫於無奈 , 我只好跟他回家取款 , 但是又因為已經過了銀行的營業時間 , 所以無法提到足額的款項 , 我也答應對方 , 星期一再結清餘款.

 

由於當天是星期五 , 所以要等到下星期一才能再處理款項的問題.

 

不料在星期六我的手機就有一通對方打來的未接電話 , 由於我沒有回 Call 不熟悉號碼的習慣 , 所以在星期一早上這位先生來電後才知道 , 對方對我未即時回電頗有不悅.

 

接著他就講他這幾天花了很多時間在網路上搜尋 , 發現我們的商品與網路上的圖片有異 , 原因出在這一個型號有預留 2 組類比的天線輸入 , 但是因為用家並沒實際接用 2 組天線的實際需要 , 所以新的機器就改為單一天線的設計.

 

我們就跟他解釋 , 這是原廠自行更改的設計 , 我們並不知情 , 而且當初也是與約定一起見證開箱 , 證明是原廠直接出貨的狀態.

 

不料對方竟然講說是我們與原廠串通 , 刻意找一台次級品硬塞給他 ..

 

其實此時我就已經瞭然 , 對方是要利用這一個小缺失再跟我們殺價 , 不願意乾脆的付清尾款 , 而且我也瞭解到對方跟我們已經全無互信基礎 , 多談無益 ..

 

所以我立刻提出願意全額退現金收回商品 , 也隨後自行過去客戶家中取回商品.

 

事後我回想起來 , 才瞭悟到為何那麼多家的音響店都不願意幫他叫貨的原由 ..

 

原因就在於此類的商品多是價昂的稀有品 , 到貨後很難在短時間內再轉賣出去 , 所以賣家如果遇到難纏挑剔的客戶, 多半會委曲求全 , 花錢消災 , 以免積壓大筆的資金.

 

同時我也想到 , 如果自己是領別人薪水的業務 , 遇到類似的狀況必定會是非常的痛苦 , 因為對方擺明就是不接受我們的說法 , 一口咬定我們的缺失 , 明明是原廠對產品規格的更改 , 我們卻要背黑鍋 , 賠了利潤還要跟對方賠笑臉 , 搖尾乞憐 ..

 

所以我的選擇很簡單 , 就是取消交易 , 永遠把對方隔離開來 , 不要再讓對自己無法完全信任的客戶跟自己有任何型態的交集或是互動.

 

而我也發現 , 這就是我為何可以活的自在以及愉悅的重要因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