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5-23 17:43:58Leo

~609~ 擁有並不是真正的幸福 , 不需要才是 !! ( 0523 )

  

 609 ~ 擁有並不是真正的幸福 , 不需要才是 !! ( 0523 )

前一陣子 , 一直聽到德國賓士汽車的廣告旁白 , 強調擁有 M.Benz 開啟人生的新頁 , 云云.

我心理就有很長串的疑問 ..

為何擁有一台昂貴的進口轎車 , 生命就會有所不同 ?

真實的狀況應該是 , 如果一個人的生域格局夠大 , 那擁有頂層的代步工具 , 就會讓周遭的人感到很自然貼切.

但是要是物主只是強烈的企圖想要晉身上流的族群 , 用貸款買車 , 或是買二手車來充面子 , 其結果往往會適得其反.

最近我就悟出 , 對於人生 , 正確的思維應該是 , 勝算的經營遠比勝負更為重要 !

剛剛跟姊姊聊天 , 提到 台灣房地產的問題 , 她就指出 台灣有保險業者以及
陸客投資的利多 , 所以大跌不易 ..

我就跟她講 , 由於利率長期走低 , 過去保險業者所承接的保單都很難盈利 ,
加上新的保單爭取不易 , 業者早就是資本淨流出 , 那還有閒錢去投資房地產.

此外大陸的公民在 台灣連居留權都沒有 , 如何有跨海來還是 “ 敵對 “ 狀態的台灣 投資房地產 ?

其實這些消息原本就是業內刻意炒作的新聞 , 不值得輕信.

還有就是網路上在討論是否要再生第 2-3 胎的小孩 , 就有人因為認為 大陸的一胎化, 讓小孩過於驕寵 , 所以認為要再生多 1~2 個 , 云云.

但是同樣是引述 大陸一胎化的現況 , 我反而認為 , 對岸的小孩先天擁有更多的資源 , 父母可以全心全力去栽培他們的下一代 , 同時也可以給予全部的家庭資源 ..

而如果我們的小孩還要跟手足均分家庭的資源 , 那他們未來面對同是大中華經濟圈的對岸下一代的強悍競爭 , 是否還有勝算 , 而如果我們的小孩在先天的客觀條件上就處於相對的弱勢 , 有好幾個兄弟姐妹又有何意義 ?

記得看過生態的記錄片 , 常常會有鳥禽類的父母放棄餵食較弱小的幼鳥 , 好讓比較強壯的下一代可以發育成長 , 從人類學的角度來看, 就是一種優生的天賦.

但是在人類的家庭卻剛好相反 , 比較沒有能力的小孩反而會得到父母更多的關愛 , 而且長大以後也往往會成為兄弟姊妹之間的拖累 , 削弱整個家族的實力.

最近常在國外的新聞頻道看到一則 新加坡銀行的廣告 , 敘述一位 賓利車的車主碰到車子困在郊區需要更換輪胎的情況 , 捲起袖子幫助司機換胎的過程 , 就讓人感覺到拍的很好 ..

因為真正有價值的家庭教育 , 就是要從小灌輸下一代正確的金錢觀 , 讓小孩從小懂得錢的價值以及支配的技巧.

最近 孟加拉的成衣廠倒塌 , 死傷上千 , 引發 美國的媒體討論要如何減少國外代工廠作業員的職業傷害 , 並提到只要每一件成衣多支付 1 毛的美金 , 就可以有效的降低職災的發生.

但是我看到的重點是 , 自從新興的國家代工興起後 ,  美國人民對於服飾佔支出的比重從 15 % 降低到 7 % 左右.

從廣義的角度來看 , 歐美先進國家奴役低所得的新興經濟體其實從未改變 , 只是運作的模式轉變而已.

我剛剛在麥當勞就聽到 2 位中年人 , 正在為他們的子女是否能到美國或是加拿大留學傷透腦筋.

其實我個人就不很認同.

因為我覺得 , 美國之所以強盛 , 在於他們的媒體.

所以如果能全盤的吸納他們的資訊 , 其實就是最好的生涯學習 , 用在 台灣生活 , 自然可以輕鬆自在 , 何苦自斷血源以及成長背景的 “ 根 “ 到異域期待別人的施捨 ?

剛剛跟老姐聊天 , 提到她家樓下的麵店 , 每個月的租金 5-6 萬 , 夫妻倆每天工作12 個小時以上 , 幾乎全年無休 , 還請了很多人 , 搞到兩個人都身心俱疲 , 苦不堪言 ..

我就跟她講 , 與其這樣的自營模式 , 還不如去當看護.

每個月工作 20 天 ,  兩個人就有 8 萬的收入 , 整天都待在冷氣房中 , 病患休息就跟著休息 , 其實不會比較差 , 而且還可以自由的安排休假的時間.

世事多是自我綑綁 , 不是一定要為了虛無的名聲 , 不斷的給自己壓力 , 陷入無法脫身的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