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4-26 18:41:58Leo

~494~ 世界公民的相對思維以及認知 ? ( 0426 )




~ 494 ~ 世界公民的相對思維以及認知 ? ( 0426 )

 

前幾天的國際旅展傳出一家推出高價的環遊世界旅遊產品 , 在很短的時間就被預定一空.

 

其實對這一個現象 , 我個人就不甚認同 ..

 

因為我並不認為一趟走馬看花的環球旅遊 , 會對一個人的國際觀以及價值思維會有多大的幫助.

 

我個人認為真正有價值的是分佈在全世界各個角落的智能開通者 , 所領悟出來的生活體驗以及對其所面對的問題所提出的解決方案 , 而不是美如圖畫的風景 , 建築或是文物.

 

像是在美國有一對夫妻就曾經有一年的時間 , 把家裡所產生的所有廢棄垃圾堆積在自家的地下室 , 用意就在設法用最低的消耗 , 重覆使用等等做法 , 儘可能降低自己在工作以及生活上所產生的廢棄物 , 對地球盡一份心力.

 

而自己也因為這一篇報導的影響 , 改變了自己的生活習慣 , 自己帶環保筷 , 在外用餐也避免飲用包裝飲料 , 買咖啡也習慣自備容器.

 

還有在幾天到機場接機 , 家人就提到現在飛機的準點率很高 ..

 

其實我就知道這是因為現在航空公司為了要節省燃料 , 所以全面採用 GPS 的導航系統輔助起降 , 用意在於可以用最佳的角度以及路線飛行 , 節省 1 % 左右的燃料 , 同時也能更為精確的掌握飛行的時間.

 

此外我也在很早以前就察覺到全球統一售價的趨勢 , 像是知名的 3C產品以及

連鎖速食餐廳的訂價在各個主要的都會地區早就已經沒有多大的差異.

 

所以我自己所引進的商品也都儘可能比照原產地的售價販售 , 雖然利潤的空間

不如同業般的豐厚 , 但是合宜的售價自然會讓我的商品在市場上有很高的競爭

優勢 , 業務持續的成長.

 

昨天在 Fortune 雜誌上也看到一位華爾街的投資專家 , 提出一個很棒的觀點 ..

 

那就是讓他對資本市場最感到憂慮的是 , 投資的錢瘋狂的投入特定的領域或是

標地 , 最終的目的還是要穫利了結 , 轉移成其他名目的資產.

 

也就是說現在有高達 2 兆美元左右的熱錢匯集在中國大陸炒匯或是投資 ,

旦趨勢反轉 , 所有的資金都要兌換回原有的幣別的話 , 那就會是一場災難.

 

同樣的情況也會發生在 台灣的房地產投資上面 , 因為炒到天價的不動產如果

沒有新的資金持續投入市場的話 , 時間一久就會蘊釀很大的危機 , 不可不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