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8-29 22:10:19Leo

~084~ 智慧 , 是我此生可以給我女兒最好的禮物 !!




 ~084~
智慧 , 是我此生可以給我女兒最好的禮物 !! ( 0110 )  

 

今天聽到兩則令人感到傷感與不忍的社會新聞 ..  

 

一是一位舅媽受人委託照顧一位 11 個月大的女嬰 , 疑似是因為女娃哭鬧 , 竟然用 4 公分長的縫衣針頭刺進女孩的大腿 , 針頭留在身體裡面長達月餘.

 

另外是一位單親媽媽 , 因為結婚後為了幫助丈夫的工廠營運 , 所以辭去原有的會計工作 , 後來老公跑到大陸投資 , 包了二奶 , 導致她們母子生活頓失依靠 , 最近天氣變冷 , 為了讓受寒的女兒保暖偷竊大賣場的商品而被捕.  

 

長久以來就有很多親友會勸我多生幾個小孩 , 給女兒作伴 ..  

 

而我一貫的回答 , 就是 我只有足夠的能力養育一位小孩 !!  

 

原因無他 , 就是我早就瞭解自己的下一代所要面對的未來只會越來越的艱困以及辛苦 , 所以我需要有足夠的時間以及精力來教養自己的下一代 , 幫助她累積足夠的智慧和能力 , 可以自在維持她自己想到過的生活方式 , 同時也要儲備足夠的資源讓自己以及老伴可以安渡晚年 , 且不至於會拖累小孩為自己勞心.   

 

幾天前女兒在樓下的資源回收點 , 看到一整套的 Snoopy 公仔被丟棄 , 就跟我講說這樣一套的公仔這樣隨意的丟掉真的很可惜 , 如果放到網上拍賣 , 最少可以賣個 500 ..   

 

今年讀國小四年級的小女 , 我每一個月 15 號固定給她 300 元的現金買她自己喜歡的東西 , 過年的紅包也歸她自己支配.  

 

前一陣子她花了 990 元買了一隻可以互動的絨毛小狗 , 結果不如她所期待的有趣 , 才不到三天就不再有興趣拿出來玩 ..  

 

後來我幫她上網賣了 600 , 扣掉我 3 成的佣金 , 幫她轉回了 420 元現金.  

 

經過這一次的經驗 , 她對購買玩具的選擇就變的更有所考量 , 去年的聖誕節就選擇了一隻精緻的 iCat 當她自己的耶誕節禮物.  

 

最近最讓父母以及學子感到憂心的問題就是 高學歷 已經不再是可以順利就業的保障 , 一般科系的學士或是碩士也很難再找到理想的工作職缺.  

 

所以我認為最根本的做法就是教育自己的下一代自己有 營利 的思維以及能力 ..  

 

也就是說要讓小孩清楚的瞭解並習慣資本主義社會運作的模式 , 懂得怎麼花錢 , 懂得怎麼賺錢 , 懂得怎麼用最少的資源取得最好的投資效益 , 懂得怎麼分配 , 懂得怎麼生活

 

而更為重要的是要習慣於持續的學習 , 閱讀 , 思考 , 進而達成累積智慧的最終目標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