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8-27 14:04:40Leo

~040~ 國際文盲 , 台灣產業競爭力低落的最大障礙 !!

 



~040~  國際文盲 , 台灣產業競爭力低落的最大障礙 !!   

 

最近 CNN 推出一個 France on the move 專輯 , 用來探討最近幾年法國的迅速變遷 , 從各種不同的角度來剖析新一世代的法藍西共和國.

 

今天的主題是主持人邀請各個行業的專業人士共同討論法國如何與國際社會接軌 , 持續的提昇國家的競爭力.  

 

台上 5 個受訪的法國人全程使用流利的英語溝通 , 而台下的聽眾也沒有使用耳機同步的聆聽翻譯.  

 

這代表這個全世界對自己的語言與文化最為自豪的民族 , 也早已接受英語為國際社會溝通的共同語言 , 全面的透過這個語言為介面 , 把法國推銷給全世界 , 也把國際的資源引入國內.  

 

如果以這個標準來衡量 台灣現階段的發展 , 個人會認為 台灣社會現場還是充斥了太多的 國際文盲 , 對全球的脈動所瞭解的都是過時以及加工過的資訊

 

( 國內媒體所翻譯的外電報導常常會過於精簡 , 而且作者本身在專業上的素養   

  也不足夠 , 報導的重點常常會被曲解 !! ) , 自然無法累積以及養成正確的國際觀 , 思維與全球同步.  

 

昨天家裏買了一份蘋果日報 , 但是我個人認為這份報紙已經不是一份提供資訊或是知識的媒體 , 倒是像一份專為其廣告客戶製作的產品目錄.  

 

因為 台灣的媒體早已經無法透過商品的販售取得足夠的營業利益 , 必須要完全的傾向廣告主的利益考量 , 捨棄其中立的立場 , 平衡報導的基本信念.  

 

所以我認為如果現在的 台灣住民還只是單純的依賴國內的媒體取得資訊 , 做為決策與判斷基礎的話 , 其未來的勝算必定受到限制.

 

過去 20 多年來我個人平均每天都要花 4 個小時以上的時間觀看 CNN World News , Larry King Show , Padcast , Newsweek , Fortune , Forbes , Businessweek 等等國際的一流媒體 , 所以我的生活型態才會漸漸的從長時間的工作轉換成長時間的閱讀 , 也因為我長期的對各種業務的佈局 , 可以讓我有更多的自主性 , 可以讓我選擇工作的時間 , 地點以及方式 , 有更多的時間來思考與佈局 , 讓自己的人生更有勝算.